秋冬天氣乾燥,容易令人出現呼吸道疾病及皮膚病等各種不適。由於空氣中濕度逐漸降低,以至「燥邪」侵犯人體,從而出現一系列與乾燥有關的疾病,例如咳嗽、氣喘、便秘、皮膚病及失眠等。

Source: Pexels

中醫理論認為,肺臟喜潤而惡燥,所以天氣乾燥肺臟最為受累。加上天氣漸轉寒冷,大眾開始出現一系列的肺系病症,例如咳嗽、哮喘、鼻炎及鼻敏感等。一些慢性肺病的患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的患者,都會在這時病情加重。甚至肺結核、肺癌的康復者,也會特別在這段時期感到不適。而肺與大腸相表里,其中一個與乾燥相關的症狀就是便秘了。所以,秋冬天大便秘結的情況加重其實不必擔心,按照中醫師的建議調節飲食和生活習慣就很容易得到改善。

皮膚問題也屬常見症狀,一般人都會發現,秋冬天皮膚容易變得乾燥,甚至皸裂破損疼痛。其中,長期病患者和老年人特別容易出現皮膚乾燥皸裂的情況,所以尤其需要注意皮膚保濕。另外,素來患有濕疹及銀屑病等皮膚病的患者,往往也會在這段時間病情加重。所以,在天氣乾燥之前,求診於中醫師預先控制病情,就是一個預防病情惡化的好方法。

Source: Pexels

此外,由於津液耗損,人容易出現「陰虛」狀態。因此,素體陰津虧虛的人在秋冬季有機會出現潮熱、盜汗、失眠的情況,更年期的女性會更為嚴重。

運動與飲食注意事項:

運動保健方面,為貫徹秋收冬藏的原則,應該避免過分劇烈的運動,以免大量汗出耗氣傷陰。

飲食調養方面,雪耳、雪梨、蘋果、芝蔴、蜜糖、甘蔗、豆漿及蓮藕等養陰清熱潤燥的食物可以多吃,同時應該減少辛溫燥烈的食物,諸如辣椒、生薑、肉桂、大蒜及咖啡等。少吃辛辣燥熱,多吃酸甘生津止渴,就是乾燥天氣的飲食原則。

然而,香港位處華南地區,氣候潮濕,加上冷飲凍食大行其道,人們普遍脾胃虛弱,濕盛體質十分常見。再者,儘管天氣乾燥,胃口會較天氣悶熱時為佳,但夏天暑濕邪氣留在人體內未及祛除,脾胃功能尚未完全恢復,又因暴飲暴食,或過度進補而再使脾胃受傷。所以往往一踏入秋冬季,泄瀉、食滯、胃疾等腸胃道疾病反而更先出現。所以,飲食調補也要以適度為宜,如欲對自己體質更加瞭解,應該尋找一個合適的註冊中醫師診斷為妥。

湯水推介:

(示意圖)

蘋果雪梨銀耳湯
材料:蘋果2個、雪梨2個、雪耳30克、乾無花果8枚、南杏仁15克及豬瘦肉適量(適合二至四人飲用)。
製法:蘋果雪梨切件去芯,雪耳預先浸發,無花果乾切半。將預備好材料加水煲一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此湯水清熱潤燥,適合陰虛肺燥人士飲用。症狀多見口乾舌燥、心煩身熱、失眠夢多、皮膚乾燥、大便秘結等。

提提你:以上湯水適合兩歲以上兒童或成人飲用,但由於體質各異,如對體質有懷疑,服用前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為妥。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