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季候風再度襲港,不少人都會額外蓋上厚毛毯或電熱毯,甚至使用暖水袋,令睡覺時身體更暖和,提升睡眠質素。在眾多的保暖產品中,父母選購及使用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1 厚毛毯
早前,日本生活雜誌《MONOQLO》評測二十款不同品牌的毛毯,以保溫度、觸感及耐用程度等準則,選出最具保暖效能的毛毯產品。有些香港也能買到的品牌均有上榜,包括排名第十五位的UNIQLO HEATTECH毛毯及第十二位的無印良品軟毛厚毛毯。這些產品的質地多數較柔軟輕巧,適合男女老幼使用,不過購買時需注意毛毯用料會否容易「起毛粒」。此外,使用毛毯時應先蓋上羽絨被,再蓋上毛毯,才能有效分隔被窩裏的暖空氣和外面的冷空氣,達到最佳保暖效果。

#2 電熱毯
相比起毛毯,電熱毯的保暖效能更佳,但由於會接通電源,用家使用時需注意幾點,以保障自身安全。首先,電熱毯尺寸不應與床鋪相差太大,亦切忌摺疊、捲起或用厚物蓋住電熱毯,保持毯子的散熱效率。此外,長期使用電熱毯容易令兒童的皮膚水分被蒸發,甚至有機會刺激皮膚,導致過敏或痕癢,因此專家並不建議讓幼兒使用電熱毯。

消委會去年測試過十三款各個品牌的電熱毯,當中只有Beurer品牌出產的UB53電熱毯安全要求達標,且熱力分佈均勻,整晚使用的耗電量也不算高,其餘型號則較容易出現過熱及溫度升幅太大等情況。不過,消委會指出,用家只要正確使用產品,便不會構成安全問題,所以即使已購買其他未符合標準的產品也無須太擔心。

#3 暖水袋
暖水袋比起即棄暖包更環保,但是使用時需要特別小心。例如,選購時應留意暖水袋的產地及質量,使用前亦需要檢查是否有破損或滲漏的情況。使用時,不可注入過熱或過量的熱水,建議水溫為介乎攝氏七十五至八十五度之間,並要留意暖水袋可承受的溫度。此外,亦要避免過度擠壓及摺疊暖水袋,並避免直接接觸皮膚,也不要長時間用於同一身體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