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浩瀚宇宙,自古以來是人類不懈追求的夢,是好奇心亦是征服限制的表現。中國在載人航天工程近年有高速發展,為了讓下一代也可以趕快參與,以回應他們的求知慾及分享成就,國家教育部聯同一些部門及中央電視台等,籌辦了別開生面的「天宮課堂」。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上了第一課,透過航天員老師在太空實時講授,地球的學生把課室置到九霄雲外,學習不受領域所限,視野開闊前所未有。「天宮課堂」至今已經進行了三課,學習不是教師「自上而下」單向講解和演示實驗的過程,而是師生充滿互動的協奏,有問有答的雙向交流。不單航天員老師會留下後續課業,供有興趣的學生持續思考,地面課堂的學生向航天員老師提出的問題也很有水準,例如在太空艙裏流淚是甚麼感覺?對這些問題,航天員老師給予了細緻的回答和講解,不但令學生覺得太空可以很近,也令人對太空人及航天員等這類超卓科學家有種親切感。從前以為遙不可及的,現在有機會親身接觸,可以對話可以答問,不用等一年半載書面回覆,是實實在在的同步學與教。天地連線,知識同尋。

香港學生也受惠於天宮課堂,是地上幾個課堂分播點之一。而天宮對香港人來說,不只可以是課堂,將來也可以是職場。香港被納入了可招募載人航天的「載荷專家」,對象是在相關領域擁有博士學位的青年人。航天夢原來可以有圓夢的一天,沒有人知道是否真的會選上一位港產代表,但機會就是出現了。太空事業屬尖端科技領域,世界上僅有為數不多的國家可以造宇宙飛船和建立太空站,這個領域向來令人傾慕而又充滿神秘感。我認識不少青少年對航天科技格外感興趣和關注,他們對神秘的太空充滿好奇,但沒有想過可以有當航天員的機會。有志者,原來真會事竟成的,除了喜出望外,也要守住那份追夢熱誠,讓燃夢成為個人幸福及社會進步的動力。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