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將至,市民受疫情影響,未能外出用膳,外賣盆菜於是成為不少人的團年飯首選。享用暖烘烘的盆菜固然愜意,但若大家收取外賣盆菜後,不是馬上食用,或是要等上好一會兒才起筷,切勿忽略加熱盆菜的重要性。

室溫擺放易滋生細菌
雖然盆菜內的食品已被煮熟,但當中的食材繁多,如果把盆菜長時間擺放在室溫環境而不是立即食用,便容易滋生細菌,而豆腐、枝竹等食材更是比較容易變壞。消委會建議大家必須留意盆菜的存放溫度,食用前亦要適切加熱,以下為大家介紹3個翻熱盆菜時可以注意的小貼士。

 圖片來源:Pinterest

#1 檢查盆菜有否變壞
提取盆菜回家後,建議要徹底翻熱後才食用。翻熱前,先聞聞盆菜的味道有沒有異樣,如果盆菜在運送過程期間變壞,就不宜食用。

圖片來源:Pinterest

#2 慢火加熱
翻熱盆菜時,建議用慢火完全煮沸,並持續加熱約5 至10分鐘,令厚薄不一的食材徹底煮透,特別是分量較大的盆菜更需要較長時間翻熱,有需要可加入適量的水,以防燶底。

圖片來源:Pinterest

#3 翻動上、下層食材
建議要把盆菜溫度加熱達60°C或以上,加熱時要不時翻轉上、下層,讓各種食材都能充分受熱。最後進食時,謹記要用公筷,保持個人衛生。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