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思維聽得多,設計思維又是甚麼?原來這個概念誕生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是一種強調以人為本、從用家角度出發的解難方式。設計思維最初應用於設計及藝術範疇,後來滲入其他領域,近年甚至認為如從小培養孩子的創意思維,對他們的成長有莫大好處。

設計思維與一般以目標為本的思考模式截然不同,它提倡同理心的重要性,鼓勵我們透過觀察發掘他人的問題,當定義需要處理的問題後,再運用創意思考解決方法,並以批判思維選擇最適當的選項,最後根據用家的回應和感受,透過協作、測試和反覆修正來達至結果。

現今不少孩子時刻得到家人或外傭照顧,隨時為他們解決各種生活疑難,透過培養他們的設計思維,可以鼓勵他們多動腦筋,主動發掘和學習解決問題。與此同時,設計思維亦有助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學習理解他人的想法和感受,對於個人主義越來越强的新一代來說極具好處。另一方面,現今的世界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轉變和發展,我們的下一代在成年後將面對不少挑戰︰地球資源短缺、全球暖化和新工種的誕生等,如他們具備設計思維,便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應對。

家長早於幼兒階段便可培養孩子的設計思維。在歲半至三歲半階段,可多給予他們時間和機會,學習及嘗試各種基本生活技能,如運用餐具吃飯、收拾玩具和穿衣等,建立自己動手的習慣。另外,幼兒尚處於以自我為中心的階段,如能多與他們溝通和互動,將有助提升他們的社交技巧。

三歲半至初小的孩子正值好奇心最旺盛的階段,可多讓他們接觸戶外,培養對外界事物的洞察力。家長亦可有技巧地向孩子多發問,包括針對記憶層面的提問如「剛才經過的車是甚麼顏色?」;有助鍛鍊判斷力的提問如「A和B哪個選項更佳?」;以及啟發創意的提問如「除了A和B外,你還有甚麼提議?」這些皆可鼓勵孩子思考,多動腦筋自發尋找答案。

至於高小至初中的孩子則已建立自發學習的能力和培養出個人興趣,家長可鼓勵他們從感興趣的題目出發,探索各方面的新知識,如從集郵擴展至印刷方式,再到印刷發展史。家長亦可鼓勵他們多以不同方式表達自我,建立自信心,這些皆是有效發揮設計思維的重要特質。

 

鳴謝:「奇極創作室」課程發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