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創意,你可能首先想到繪畫、手工藝或音樂等藝術創作,但創造力事實上是一種跳出框架、打破界限的思考能力,可發揮於多個領域和生活各個層面上。從小啟迪孩子的創意思維,有助他們日後的發展,但培養創意說來空泛,實際上應如何着手

培養創意對兒童發展至關重要,因為創意或創造力不單純是產生新的意念,更關乎將意念實踐出來,並解決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因此,培養創意實際上是訓練孩子三方面的能力,分別是探索能力、組織和執行能力,以及解難能力。隨着孩子成長,於不同年齡階段發展的能力亦有所不同。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零至兩歲的幼兒處於感知運動階段,充滿好奇心,對身邊的環境和新事物特別敏感,熱衷於感官刺激,喜歡透過觸覺認識物件的特徵、形狀和材質等。三至六歲的孩子處於運思前期,開始能將腦中的意念拓展,與其他想法結合,透過制定計劃實踐出來。七歲或以上的孩子進入具體運思期後,更有能力預估實行計劃時可能出現的狀況,並嘗試尋找解決方法。

如何刺激小朋友發揮創意?

坊間有不少標榜能夠提升孩子創意的玩具或活動,但最有效刺激孩子發揮創意的往往是一些簡單的玩意,例如沙、水、紙張和泥膠等。普通如隨風飄散的沙粒,只要加入水便可變得堅固;而看似軟弱無力的紙張,亦可以透過摺疊或添上其他物料增加承托力。家長可透過示範,同時讓孩子自行摸索,藉此認識物料的各種變化和可能性;當他們產生了意念,如希望製作一座城堡,便懂得以不同方法加以嘗試,或利用沙堆出沙堡,或利用紙皮搭建堡壘,形式千變萬化。另外,烹飪亦是提升創意的絕佳活動,從選取食材、調味料到製作方法,其間有不少激發意念的空間,同時亦有效訓練策劃、執行和解難等各種能力。

事實上,孩子與生俱來便具有豐富的創意潛能,但往往因為後天的教育或被成人灌輸某套規範而受到壓抑,因此要成功培養創意孩子,家長首要抱有一顆開明的心,放棄自己的固有概念,不為孩子設限。再者,大部分事情並沒有一種絕對的方式或答案,若家長過分糾結於對或錯,便會扼殺孩子的想像空間和探索意欲。與孩子互動時,家長應加以「引導」而非「教導」,當要完成某件事情,相比告知孩子詳細的步驟,反而應讓他們自行嘗試。如家長能夠放開懷抱,不但能幫助孩子培養創意,自己也能藉此提升創造力,與孩子一同成長。

鳴謝︰助展會教育心理學家霍凱霖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