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孩子本來就不容易,要照顧ADHD小朋友就要花更多時間和心機。台灣一位單親媽媽於社交媒體分享自己的經歷,平日要照顧患有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及EBD(情緒及行為障礙)的兒子,同時要工作養家,幸好遇到一位好老師,九年來一直幫助他們,她一直很感激老師的支持。

Source: Pinterest (非本人)

該名媽媽育有兩及兒子,其中一名於五歲及七歲時,先後確診ADHD及EBD,當時她亦剛剛因為丈夫有外遇而離婚。經濟負擔加重,加上兒子的學習狀況不理想,令她感到十分吃力。有一段時間,兒子在學校的過動症狀更越來越嚴重,情緒波動亦較大。其後,學校的陳老師察覺到她兒子的情況,曾在他小一時三次家訪,前兩次媽媽都沒有接受老師的好意。

陳老師並沒有放棄,第三次家訪時,堅持要跟媽媽討論孩子的事情,媽媽終於讓老師入屋。家訪後,老師更拍拍媽媽的肩膀安慰她,當時老師自己也雙眼泛紅。之後,老師一直幫助他們,說自己家裏的食物吃不完,或買了太多營養品就給了她的兒子,又給他新布鞋和牙膏,說是廠商贊助的東西或贈品,又會幫忙申請免費午晚餐餐券及助學金等,還經常請他們吃飯。

陳老師的幫助也讓兒子有很大的改變,由原本一個經常被罵的學生,變成現在喜歡閱讀的學生,更是全校個人圖書借閱排行榜的第一名。媽媽很感激陳老師這位恩師,讓兒子改變,還幫助他們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