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總是對龍情有獨鍾,不論是西方的噴火龍,抑或中國神話的飛龍,都帶給小朋友們豐富的想像空間。乘着龍年到臨,啟德AIRSIDE於GATE33藝文館舉辦《本土尋龍記》大型藝術展覽,由六大本地藝術單位,透過多種藝術媒介演繹龍亦莊亦諧的百變形象,來一趟港式龍文化體驗之旅。

參與製作展覽的本地資深木雕師傅蕭炳強、新銳藝術家許開嬌、塗鴉藝術家Uncle852、先鋒行為藝術家「蛙王」、紋身師小龍、Chrisss、Psycatz及龍記,以及大坑坊眾福利會六大本地藝術單位,會帶領大家漫遊八十年代香港「龍鳳大禮堂」及驚喜不絕的「蛙王流動博物館」,再細味元明清青花變奏的紙巾水墨龍創作,探索既可愛又地踎的「龍紋身」,並可欣賞港式塗鴉及動畫。最後,大家更會衝破時空阻隔,以嶄新方式觀看大坑舞火龍,齊齊觀賞香港如龍般靈活善變的創作力。

龍鳳大禮堂

大紅絨幕牆配上金碧輝煌的龍鳳木雕,是七、八十年代典型本土婚宴排場「龍鳳大禮堂」的佈置,現時已難得一見。《本土尋龍記》邀請到資深木雕師傅蕭炳強為展覽親手由零開始製作復刻龍鳳木雕,仔細地上漆、鋪金,重現港式龍鳳大禮堂強烈的獨特性。

資深木雕師傅蕭炳強為酒樓製作的龍牌。
放在佛堂神龕兩邊的掛牆龍幅。

現場除了有由蕭師傅親手復刻的龍鳳雕刻外,還展出多項蕭師傅的珍貴收藏,包括他為海洋公園集古村製作的龍雕、龍鳳禮堂工程手稿等,讓大眾瞭解更多背後的故事。

青花水墨廁紙

新銳藝術家許開嬌以工筆水墨在廁紙繪畫元明清最矜貴的五爪金龍,呈獻「百龍紙躍」,不但以嶄新手法及角度詮釋傳統意象,還讓日常生活物品與天子之龍混成一體,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和衝突。

龍紋身繪畫

四位本地紋身師,包括小龍、Chrisss、Psycatz和龍記,以精湛的技藝及創意描畫各自心中的龍形象,帶來「龍紋身演義」。在大型「龍紋身」壁畫之間藏著多個貓眼細孔,參觀者能從中觀賞一齣齣以紋身龍圖轉化而成的港式動畫,呈現龍由可愛到威武的不同形象和面貌。

街頭塗鴉

塗鴉藝術家Uncle852,以街頭塗鴉肆意奔放的筆觸及反叛顛覆精神,演繹本地潮語、生肖及新春祈願等港式及傳統中華文化。以塗鴉呈現的「龍」字賀語,融入舞動中的巨龍形態,突顯漢字作為世上唯一具圖象化的字型的獨特之美。

蛙王流動博物館

由先鋒行為藝術家蛙王主理創作的「蛙王流動博物館」,透過超迷你回顧展(Retrospective)形式總結自己於不同時期的作品風格,展示多年來的創作歷程。蛙王更會以他的標誌性藝術創作形式演繹全新創作的「蛙龍」,包括潑墨、美術畫字、圖像、影印、攝影、文獻資料等。蛙王更將會於農曆年間快閃現身,即興創作,寫大字、派揮春,大派藝術品,與眾同樂。

大坑舞火龍體驗

壓軸登場的是AIRSIDE與大坑坊眾福利會合作,由大坑舞火龍總指揮張國豪以創新手法呈現的嶄新火龍觀賞體驗。長達15米、插有超過6,000支「香」的夜光火龍將在黑房中矚目亮相,向大坑火龍文化致敬。

百變龍圖騰限量版紀念貼紙

到訪《本土尋龍記》藝術展覽後,大家可透過自動販賣機即場購買限量版「藝術家神龍貼紙」。紀念貼紙兩套共十款,由蛙王、許開嬌、龍記、大坑坊眾福利會等藝術及文化單位設計,不但演繹出不同的龍形象,更是各位藝術家的創作縮影,極具珍藏價值。

AIRSIDE《本土尋龍記》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2024年3月12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9時
地點:AIRSIDE 3樓GATE33藝文館
入場: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