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子女日漸成長,父母應該很欣慰。不過,面對孩子步入青少年階段,有些家長又會為孩子反叛的問題感到十分苦惱,擔心從前乖巧的他們從此不再言聽計從、常常一言九「頂」,甚至四處流連忘返。說了這麼久,家長可以如何處理子女反叛的疑難?

1. 怎樣為之反叛?

「不聽家長的話就等於反叛的想法是值得商榷的。」孩子渴望表達自己的想法,就像羽毛初長成的鳥兒振翼欲飛,是成長的證據。能夠讓孩子從小便開始出主意的家長,往往能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發揮較大的影響力。

2. 為甚麼踏入青少年期的子女比從前「反叛」?

孩子年幼時很多事情都不懂,理所當然地把爸爸媽媽看作他們偉大的「救星」,但隨着他們漸漸成長,交自己的朋友,從各處吸收各式各樣的資訊,建立獨立思考能力,爸媽便不再是他們眼中唯一的「真理」。

3. 家長一放手,孩子就會做出後果不堪設想的事嗎?

其實這要看家長平日怎麼教孩子,我們亦應該相信自己教出來的小孩。父母平日需做足功夫,讓孩子明白自己為何准許他們做/不做一件事,不要因為怕麻煩而要求他們唯唯諾諾,製造「聽教聽話」的假象。孩子大一點時,更要與他們有商有量。

就青少年家長常面對的夜歸問題,專家建議一方面平心靜氣地向孩子解釋自己的憂慮,另一方面跟他們約法三章,例如請他們告知甚麼時間回家及如何回家、在指定的時間致電回來,或者在車站接回他們等。若然孩子明白爸爸媽媽雖然很忙碌,也願意為了讓他們出去玩而晚一點睡覺,他們便會開始體諒父母的苦心。

而一向習慣單向管教的家長,可趁着這艱難的時刻變一變方式,與孩子來個真情對話吧,說不定能化危為機!

鳴謝:臨床心理學家劉余寶堃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