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女病人,我從小已認識她,視她為世侄女。她自小已名列前茅,是個十分努力的孩子,斯文又乖女。她出身於基層家庭,父母忠直盡責,雖然搵錢不多,但對女兒盡全力供書教學,期望她活出自己理想中的人生。這個女孩選讀傳媒,剛學士學位畢業,暫職咖啡師,月入萬多元。本該替她高興,卻得知她為了唸學士學位,不惜負債三十多萬,息口更十分高,以她的月入只能還息不還本。相信各位父母都會想,如果唸的是八大也無可厚非,亦因此有借貸的機制讓年青人可以靠自己完成學位。不過這個女孩唸的學士學位課程,師資不達標之餘,學校的設備亦跟報讀時所述有出入。眼見這位世侄女花了四年青春和三十多萬金錢,換來一個跟理想中相距甚遠的學位,雖然她還是天真地覺得最少賺了四年寶貴的大學生活體驗,收獲了許多友誼,我卻莫名慨歎,替她不值。以前讀大學確是高回報投資,現時這種卻是高額投資,回報是未知數,負債卻是鐵一般的數目,還有青春和時間,不能用錢衡量。一個二十出頭的年青人,一投身社會便要揹上三十多萬債,這種鋪排會是家長願見的嗎?大家不妨計計數,假如她不去唸這個學士學位,完成DSE後便出社會工作賺錢,四年後儲到四十萬,才到其他地方唸大學,她的人生會否不一樣?

完成大學有很多其他方法,毋須勉強以高昂代價,去追一個味如嚼蠟和導致周身負債的夢想。不論年青人或家長,都不妨站後一步,從更宏觀的角度去思考,追求大學夢想的路徑肯定不只一條。只願天下間有夢想的年青人能輕鬆投身社會,無負擔地放膽去大展拳腳,這才是家長們樂見的未來。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