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幾個在學校工作的病人不約而同來看病,生病的其中一個原因來自壓力。細談之下,發現他們的壓力並非因為教書,而是來自學校五花八門的招生活動。受疫情影響,不少學校都出現收生不足的情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指已得悉有二十間幼稚園將於今年九月結業。面對同區的激烈競爭,各間學校都要各出奇謀,例如舉辦鋪張盛大的開放日,畢業禮亦要風光盛大,務求吸引家長目光,建立口碑,教育因此變得商業化。

學校之間惡性競爭,掀起一場歪風,老師們變得「不務正業」,虛耗時間、精力和資源在這種門面工夫上。老師們身受其害,壓力之下個個五勞七傷。老師倒下,就輪到學生們蒙受損失。其實收生不足不是任何人的錯,學校危機意識高,想盡辦法生存在所難免。然而,家長們在為子女挑選學校時宜多加警剔,提醒自己教育子女的初心是甚麼。子女需要一間活動多籮籮、金玉其外、門面工夫做到家的學店,抑或一間踏實用心、專心致志辦好教育的學校?要知道辦教育是人的工夫,不是門面工夫,孩子如不能從師長身上得到關懷和愛護,又怎能茁壯成長?

家長們應該善用市場的力量,向這些只靠門面工夫維生的學校Say No!更應在家長群組中發揮守望相助的力量,互相善意提醒,為真正的好學校傳播口碑,時刻緊記用心教育才是一校之基本。利用媽媽群組的力量,營造一種以教育為重的市場需求,促使學校做好教育本分,讓我們的下一代在優良的學府中成長。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