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篇文章開始,我將和大家談談幾個重要的家庭教育觀。這也是我近年做家長教育講座的主題。時代已變,未來的變化更大、更急,過往的一套家庭教育觀念已不合時宜了。如果家長希望子女在成年後具備立足未來社會的素質和能力,必須建立合乎時宜的家庭教育觀,才能在這個應試教育生態下,幫助子女更好更健康地成長,更有能力去面對和開創未來。

讓我們先從「贏在起跑線」這個觀點說起。現在一說起「贏在起跑線」,幾乎就會被指為怪獸家長。但莫扎特幾歲就會作曲,在音樂才能方面他肯定是「贏在起跑線」。如果「贏在起跑線」是錯的,難道他的父母應該不再讓他接觸音樂,逼他去踢足球?可見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並不一定是錯的。如果孩子很早就具備某方面優於同齡人的才能,家長當然無需故意讓他慢下來和別人同步,而是更要給與孩子發展該才能的空間和支援。孩子應否「贏在起跑線」,視乎他是否具有比同齡人優秀的才能。

不過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孩子都不是莫扎特那樣的天才,大家都只是差不多的普通兒童而已。如果一個孩子沒有優於同齡人的才能,但父母卻想他「贏在起跑線」,那就只能靠催谷、靠操練或靠各種不自然的教育手段了。但這樣做,即使孩子真的能「贏在起跑線」,卻未必能捱到終點線。這種贏在起跑線的方式當然不應該。其實起步的快慢並不重要,因為人生並非短途賽事。就算活不到一百二十歲,人生依然是一條漫長的跑道,一個很遙遠的終點。重要的不是「贏在起跑線」,而是能夠衝過終點線。但可惜很多家長都忽略了這一點,使得揠苗助長這個老掉牙的教訓一直在家庭教育範疇歷久常新。所以我想講的第一個合乎時宜的家庭教育觀,就是「孩子的成長有其自己的步速,不會有統一的快慢標準。」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