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營養是身心健康的基石,讓孩子得以健全地發育成長。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飲食習慣,深遠地影響下一代。父母吃得健康,奉行健康飲食金字塔、三低一高(低脂、低鹽、低糖及高膳食纖維)、定時進食等飲食原則,孩子跟從的機會自然較大。家長可從增進營養學知識開始,引領家人一起改善飲食習慣。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正餐應以五穀類為主,其次為蔬果,然後是適量的肉、魚、蛋、豆類及乳製品等,並要喝足夠的水分(清水及清湯等),盡量減少使用油、鹽及糖類。種類大致可跟從「三比二比一」的比例,例如將一個餐盒的容量分為六格,五穀類應佔三格,瓜菜佔兩格,肉類或代替品則佔一格。分量可按照個人的活動量、體型、年齡及性別等因素來調整,尤其是提供熱量的五穀類。

以二至五歲的兒童為例,平均每天需進食:一、碗半至三碗五穀類食物,可選用紅米、全麥麪包等,既可增加飽足感,亦有助腸道暢通;二、一份半蔬菜(一份蔬菜等同半碗煮熟瓜菜或一碗沙律菜)及一份水果(一個中型蘋果或半條香蕉),以新鮮及無添加的冷藏蔬果為佳;三、一両半至三両肉類(一両肉等同五片熟瘦肉或一隻雞蛋),宜去肥剩瘦,少吃香腸等醃製食物,並採用如蒸、燉、炆等低油烹調方法,減少煎炒及油炸;四、兩份奶類及代替品(一份奶類等同一杯二百四十毫升低脂奶或兩片低脂芝士);五、五杯清水。孩子每天宜定時進食三餐正餐及兩餐茶點。各正餐應為孩子提供約三成每天所需的熱量和營養,餘下一成則由健康茶點提供。揀選食物時可按照以上的質量建議和「三低一高」的原則,花心思配搭和烹調各種食材,如採用芥花籽油等健康植物油,及番茄、洋葱等天然食材來調味,減少使用高鈉的現成醬料,讓一家人在餐桌上享用營養均衡、熱量合適又色香味美的膳食。遇有疑難,請及早請教營養師或醫護。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