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持續,台灣有位爸爸在子女停課期間自創「紅綠燈」機制,在杯子裏擺放不同顏色的玩具球,讓孩子知道甚麼時候能和父母說話。事主在Facebook專頁「不完美的塔」分享,與其因生活空間有限而與小朋友發生爭執,不如訂立明確的準則,讓孩子明白找父母及玩樂的界線在哪裏。

「紅綠燈」機制
紅色球:會議中,完全不能說話。
黃色球:忙碌中,但有急事還是可以找爸爸。
綠色球:可以隨時來找爸爸說話。

圖片來源:Facebook / 不完美的塔

近日,事主夫婦更把「紅綠燈」機制套用於處理手足糾紛,透過明確的規則,教導子女尊重他人,並鼓勵孩子正確表達自己的需求,改善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

紅色:「別人」的東西,是我需要過問才可以碰的物品。我沒有決定權,對方可以決定是否借給我。
黃色:「大家」的東西,是大家都可以玩的。當有人在使用時,需要正確表達且輪流使用。
綠色:「我」的東西,我可以任意觸碰、任意使用,並且決定要不要和別人分享。

圖片來源:Pinterest(示意圖)

這種創新的互動方式立即吸引一眾網民關注,大家紛紛大讚:「好有智慧的父母!」更表示要「立刻學起來」,在家中使用「紅綠燈」機制化解衝突。

有關文章內容和圖片獲「不完美的塔」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