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期間,老師要網上授課,白領需要開視像會議,學者出席網絡研討會,年青人在網上聚會,連禪師也得在電腦鏡頭前討論佛法。如何在螢幕前侃侃而談、淡定自信、又能令人留下好印象?這些技巧似乎變得越來越重要。

這年頭,謀生真不容易。老師要在鏡頭前出盡渾身解數捉住學生的專注力,專業人士在視像會議中要掌握發言規律以維持專業形象,學者需要善用網上圖像來分析問題。他們不得不向網紅學習。例如怎樣在電腦前安排燈光、如何調校電腦鏡頭角度和配置背景、哪種化妝打扮、坐姿神態和語言表達比較適宜?一一都要向網紅取經。

在香港,我們稱網紅為KOL。這些成年人很多是家長,當他們忙亂地學習如何經營網上形象,他們家裏的孩子早已駕輕就熟地做直播。兩年前,疫症還未發生,筆者調查了二千多名中、小學生,發覺他們非常熟習網絡環境,當時已經有三分之一受訪中學生和四分之一受訪小學生正在做直播,他們有些更想當KOL。有趣的是小學生比中學生更有興趣當KOL。在這個調查中,香港青少年熱衷做直播,主要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消磨時間、表達自己和分享知識。

疫症發生後,孩子們留在家裏上網的時間延長了。與此同時,不少藝人和流行歌手由於停工,轉到網上當KOL,孩子們和他們接觸增多,自然亦會學到更多技巧。在網上分享才藝和資訊,跟更多人溝通,可培養創造力及溝通能力。不過家長還要瞭解孩子做直播的動機和態度,避免出現「博出位」、散播低俗內容、透露太多私人訊息、過分重視身材容貌、沾染打賞文化和人際交往物質化的惡習。

撰文: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李月蓮/原文題目:《人人學做「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