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平鍋是日本家庭很常用的煮食器具,優點主要是導熱快又輕便。上網搜尋雪平鍋,可以找到中港台三地極多網店都有出售,價格從數十到數百元都有。在日本的100日元商店,更可以找到100日元的雪平鍋,相信不少香港人去日本旅遊時都買過。

化學博士鄺士山K.Kwong

化學博士鄺士山K.Kwong就在他的Facebook提醒大眾,須小心使用廉價的雪平鍋。鄺博士指,這種廉價的雪平鍋,以至許多同樣廉價的鍋具,物料一般都是鋁,又或者廉價不鏽鋼,用來煲水、煮烏冬、煲奶都沒有問題,但就千萬不可用來煮辛辣或者酸的食物,因為分分鐘會令雪平鍋釋出有害物質,損害腦部!

鄺博士解釋,廉價不鏽鋼在酸性的環境,例如在鍋中放入茄汁、咖哩、醋等等,就會釋出有毒的金屬離子,例如鉻(III)離子Cr3+;鋁製雪平鍋就更大件事,鋁遇上酸性,會釋出鋁離子(Al3+),鋁離子會傷害腦部甚至引起「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即是說,假如用這種廉價鋁製雪平鍋來煮韓國辛辣麵或煮泡菜食品,可能就會令鍋具釋出大量鋁離子融入湯中,吃下有損腦部健康。

有網民看到鄺博士這一條「3分鐘化學」後都表示,原來雪平鍋的說明書上有寫明不可用來煮蕃茄類食物。至於韓國食品商店很容易找得到的黃銅色廉價鍋具,市民使用時亦需留意其製造物料,如為鋁製就務必小心使用,避免煮辛辣或酸性食物。

鄺博士同時解釋了為何汽水或者罐頭湯就可以用鋁罐?不怕汽水或湯的酸性導致釋出金屬離子嗎?原來汽水罐及罐頭的內壁,都會有一層防止汽水或罐頭湯與鋁罐產生化學反應的膠膜,反而鍋具就沒有這層膠膜。

資料來源:K.Kwong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