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有一個「女王節」,這個節日類似我們的兒童節,但是節日的內容完全不同。在荷蘭,這一天對孩子們來說,是要當一天勞動生產者去賺錢的日子。全國各地隨處可見跳蚤市場,孩子們就是跳蚤市場中最棒的商家。

在這天孩子可算是名副其實的老闆,所有商店都會停業一天,騰出街道讓給這些「小商人」大展身手。孩子們為了這天利用整整一年的時間精心設計引人注目的道具及打扮,給自己的商品標價,思考如何宣傳,還會跟和客人討價還價等。每個孩子都認真投入,為的是學會賺錢。如果生意做得不好,他們會感到很羞恥,這一天讓他們深深體會到賺錢不容易。

黃昏時分,當地政府為了鼓勵和祝福辛苦了一整天的孩子們,會動員街頭樂隊巡迴演出,並送上大人的祝福。雖然只是短短一天,但通過這一天的體會,孩子不僅明白金錢的寶貴和勞動的意義,還學會經濟的基本含義。在被舉為「世界上做生意最理想國家」的荷蘭,孩子們通過女王節,瞭解到明確的經濟觀念。

可是,與荷蘭不同的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兒童節卻是孩子們的「消費日」,孩子們不停盤算要買甚麼?去哪兒玩?父母都把這一天視為補償孩子的節日。其實理財教育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父母們一直認為孩子消費是天經地義的事。近年來,不少年輕人陷入信用卡債務危機,我們能不能把這種現象理解為父母長期以來只是教育孩子「吃魚」,卻不教導孩子如何「釣魚」的後果呢?

父母們再不改變觀念就無法改變現實。尤其是對那些只用「消費者」的眼光看待世界的孩子,更應該讓他們懂得站在「勞動生產者」的立場,好好思考和判斷事情。只要我們稍微多用心,就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體會勞動生產者的角色,讓孩子從消費者轉為生產者,擁有健全的經濟意識,以嶄新的角度看待世界。如此下去,孩子才會漸漸地成為一個懂理財的好管家。 因此,父母們應該讓孩子明白真正要繼承的不應該只是「錢」,而是要讓他們對自己人生負責任,讓他們明白通過辛勤的勞動來換取報酬,才是留給孩子一生受用的最好「遺產」。

撰文:財商教育學院校長關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