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一百個生育後的婦女當中,便有十至十五個會患上產後抑鬱症。近日,一名來自台灣的媽媽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中發文,分享初為人母的經歷,並表示自己在誕下女兒後的好幾個月都不快樂,甚至不斷自我責怪。

Source: Pinterest

誕下女兒的那天,原本一直打算自然產,最後仍不得不剖腹產。生產後,即使傷口還未痊癒,每晚還要哄孩子睡覺,並擠奶擠到乳頭受損。她憶述,當時睡眠不足已是常規,亦為了孩子完全犧牲了自己的生活,十分痛苦。當女兒晚上突然哭鬧,自己也會情不自禁地哭泣,心力交瘁時更曾幻想過抱着女兒從高樓跳下去。雖然丈夫也有幫忙照顧孩子,但他出門上班後,家裏又只剩下自己和孩子,眼看女兒開始大哭,明知自己要去哄她,卻會萌生逃避的念頭。她更會質問自己:「為甚麼我這麼自私這麼軟弱無能,為甚麼不能當一個好媽媽?為甚麼別人都能做到,而我卻只是想逃避?」

(非本人)

女兒一歲時,該名媽媽便開始回復工作,每天要離開孩子十多個小時,令她內心十分掙扎。回家看到女兒的笑容時,更會內疚萬分。她在貼文中感嘆:「當個滿分的媽媽真的很難。」引起不少網民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