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每隔數年就有一個循環,加上參考南半球的澳洲和歐美地區如加拿大的數據,均以甲型H3流感的個案較多,而本港於2014年冬季和2017夏季曾出現甲型H3流感,所以醫管局推斷,今個冬季甲型H3流感將會再度流行,同時亦不排除病毒變種的可能。根據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的推斷,今年本港的流感高峰期,應一如以往於12月尾至1月初出現,甚至有機會因天氣較早轉冷而提早出現。

醫管局今年新引入「多重PCR測試」,在流感高峰期為所有有呼吸道徵狀的入院兒童做測試。新技術約一小時有結果,較舊PCR額外測出多種病毒和細菌,包括鼻病毒、腸病毒、副流感病毒、百日咳等,準確度超過90%。賴預期,引入新測試能幫助加快臨牀用藥和分配不同疾病的病人入住不同病房,未來會因應推行情况,考慮將多重PCR測試擴展至在成人身上使用。

  過往兩次甲型H3流感高峰期的死亡率,分別為3.88%及2.56%;醫管局估計今年的數字相若,因接種疫苗後需時兩星期才生效,故此長者尤其患慢性病患者,以及小朋友需注意,應及早注射疫苗,慎防感染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