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目前在港算是一項冷門運動,不少喜歡溜冰的小朋友都會選擇學習花式滑冰,然而對追求速度感、爭勝的刺激感,及喜歡不斷挑戰自我的小朋友而言,短道速滑運動絕對有其吸引力。隨着愉景灣溜冰場今個夏季帶來全港首個國際級短道速滑課程,相信這項運動在港會開始形成熱潮。家長們必然想早着先機,瞭解更多關於短道速滑運動,看看是否適合子女參與。黃巴士就訪問了這個課程的主理人,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短道速滑選手朱定文,以及短道速滑香港精英運動員郭子浩,來解答家長們對於短道速滑的八個問題。

(一)甚麼年齡的小朋友適合學習短道速滑?

郭子浩自小學五年級已開始接觸這項運動,他表示:「凡是有興趣的小朋友都可以參加短道速滑運動。即使是四、五歲的孩子都有來參加短道速滑體驗,沒有太大年齡限制,不同年齡的小朋友主要是在訓練的強度和次數上會有分別。五、六歲腿部肌肉未算很發達,訓練次數可能沒那麼多,但講到要掌握這項運動的技巧或動作,其實孩子們一上冰溜就已經可以做到。」郭子浩其實是從滾軸溜冰運動轉過來學短道速滑的,「其實滾軸溜冰的原理跟短道速滑相似,運動員可以利用滾軸溜冰鞋來作短道速滑的動作練習。」

Source: DB Ice Rink

(二)小朋友如想學短道速滑,需要具備甚麼條件?

朱定文表示:「短道速滑要求沒有花樣滑冰高,身型上有優勢者當然較好,但沒有特定的要求,不像花樣滑冰一樣,不夠輕的話便跳不起或轉不到。你看短道速滑的奧運比賽,有很高的運動員,又有比較矮的,有非常瘦的運動員,亦有較多肉的運動員,這些運動員可以短距離或長距離項目為目標,都是可以調整的,總括而言短道速滑適合不同的人。

(三)短道速滑需要甚麼裝備?

短道速滑需要穿着特別的刀鞋,可以分為業餘及專業兩種。短道速滑冰鞋的冰刀,比冰球及花式溜冰的冰鞋更長,刀鋒更薄,穿起上來會比一般冰鞋重,故此初學者需要時間適應及掌握。短道速滑亦需要頭盔、護目鏡、護頸、連身衣、防切割手套及護膝等用具。

場地亦對短道速滑運動員非常重要。郭子浩認為太小的溜冰場地其實不太適合短道速滑運動,因為很多動作都無法伸展出來。朱定文補充:「愉景灣溜冰場是本港目前最接近奧運標準的場地,能夠為年輕運動員提供這些專業設施,以及專業的系統性訓練,相信能令這項運動的發展越來越好。」

(四)這項運動有甚麼吸引之處?

郭子浩和朱定文不約而同表示十分鍾情在冰面上飛馳的快感和刺激感。郭子浩指:「起初覺得短道速滑運動員溜冰速度很快,很有型。到自己真正投入去學,並達到一定水平後,才明白到唯有短道速滑能給予我這種彷似飛翔的感覺,這是其他運動沒有的。」朱定文補充:「其實我們速度滑冰有內道和外道超越,在場上會有不停想超越對手的感覺,也有超越自己的感覺。短道速滑給我的精神就是不停超越別人、不停超越自己,每一天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Source: DB Ice Rink

(五)這項運動對小朋友有危險性嗎?

郭子浩表示:「這項運動危險性不算特別高,只需帶齊護具便可。當達至一定程度,例如已可高速滑行,可能有機會撞到欄邊,但愉景灣溜冰場已有齊防撞軟墊,因此對小朋友而言危險性其實不算高。朱定文補充:「小朋友或我們港隊在愉景灣溜冰場這裏練習的話,在中高速都沒有問題,因為這個溜冰場的安全墊厚度都符合國際標準,可以保證運動員的安全,場地的大小都不會限制運動員的動作。」

Source: DB Ice Rink

(六)怎樣可以成為精英或冬奧運動員?

朱定文列出了一些想要成為精英或東奧運動員的必備元素:(一)首先要有合規格的防護用具,例如頭盔、防切割手套等;場地亦應設有冰場安全墊。(二)要有合適的個人裝備,包括冰鞋、冰刀、連身衣及頭盔等,裝備如冰刀需定期做好保養,例如要磨刀。(三)需要具備體能及一定的滑冰能力,這項運動講求靈活性、力量、技術動作、爆發力、協調性、耐力,及心肺功能等。(四)每星期須接受三至六次的專業訓練,包括陸地及冰面訓練。(五)成功獲選入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計劃,學習運動科學、營養及心理學等知識,逐步接受專業培訓並達至一定成績。

(七)香港有短道速滑比賽可以讓小朋友參加嗎?

朱定文指本地現時每年都會舉辦香港花樣滑冰及短道速滑錦標賽,可以讓小朋友參加。他期望;「除了開設體驗班,我們都希望陸續開設初步的培訓班,以及小型的本地比賽,讓小朋友認真參與,並嘗試超越對手,找到短道速滑真正的刺激感。」

(八)你有甚麼意見可以給予有志成為短道速滑運動員的小朋友?

郭子浩希望小朋友能享受短道速滑這項運動:「現在已有很多專業器材和合適的場地提供,所以我想小朋友學習時宜以興趣和樂趣為依歸,然後才考慮是否想要當運動員。」朱定文就寄語小朋友們:「未到最後都不准放棄。」他本人就經歷過在前三個世界盃的時候都拿不到好成績,但在最後一個世界盃突然獲取好成績,成功取得奧運資格。他表示:「其實這項運動真的是這樣,是一項『估你唔到』的項目,不只是能力最好的運動員或速度最快的運動員會勝出,更講求策略及很多不同的因素,所以真的要等到最後,未到最後都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