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飛躍發展,年青人活在線上,被稱為網絡世代。根據出生年份的先後,他們被劃分為Y世代及Z世代,而最新的一代則有專家稱他們為M世代。M世代並不是Me世代的意思,其實所有網絡世代年青人都有「自我中心」的特徵,M世代是指「元宇宙世代」,因為元宇宙的英文名是Metaverse。M世代出生於二零一零年之後,即現時的幼稚園和小學學生,他們是元宇宙的原住民,一出生就與前沿科技接觸,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代充分把先進科學和科技融入生活之中。由於這群幼童是「元宇宙原住民」,他們的家長將是「元宇宙移民」,故此家長有必要認識M世代,而且為自己成為「元宇宙移民」作出準備。

元宇宙是3D虛擬社區,看來很遙遠,事實上它已經開始蓬勃發展,Facebook母公司易名為Meta,韓國一間財經報紙已在元宇宙進行編輯會議,電腦遊戲世界更全面與元宇宙科技結合。專家預測在未來二十年,大部分人類活動會在元宇宙進行。年輕家長若想培育好年幼子女進入元宇宙世界,首先需要瞭解他們的特性。M世代在物質生活方面並不匱乏,所以需求集中在精神層面,比Z世代更信奉「後物質主義」,希望與他人建立情感聯繫和發揮自身潛能,秉持共享精神。據估計他們極喜歡及時行樂,取悅自己是生活信條,而且崇拜顏值,很「貪靚」。家長不妨在價值觀問題上跟他們多交流。

其次,元宇宙是人工智能和虛擬科技營運的社區,跟現實世界一樣多姿多采,但同時亦風險處處。家長最好能跟子女一起修習「人工智能素養」,學習在元宇宙的新科技環境中既懂得保護私隱及不被監控操縱,又能愉快地交誼、娛樂、工作和學習,當醒目的自主新人類。

李月蓮教授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曾任職多間傳媒機構,現為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督導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涵蓋傳媒教育、數碼世代和新聞網站,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傳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