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師面對繁重的學校工作,青春的幹勁及對教育的理想,有時也不足以支持他們迎向每天遇上的新挑戰。在學校裏,他們需要同行者,這些同行者可以是前輩亦可以是同儕,幫助他們從認識課程邁向認識教學,從認識學生到認識自我。不少學校為了促進教師們的交流,會安排共同備課的機會,好讓教師透過討論同一級或同一班學生的學習,不單認識自己任教學生的程度,也能夠知道其他班級學生的學習情況。這些共同備課環節大多由較資深的教師主持,引導科組教師詮釋課程文件,檢視及總結學生現行的學習情況,判斷曾經採用的教學策略是否有效,是否有甚麼需要改進的地方;又會討論及比較各種教學方法的成效,然後針對課堂的學習目標,共同討論出一個大家都共識的教學設計,配合教師認為可以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教學策略,一起討論應怎樣組織、怎樣實施,幫助學生學得更好。

一般來說,新手教師都是從個人經驗及心得出發,回想自己從前的老師是如何教,自己是如何學;可是,今天的學生未必像你一樣受教,也未必跟你具備同樣的能力,因此,新手教師要開放要謙卑,用心聆聽具備共同教學背景前輩的點撥與提醒,腦海常存學生的畫面,知道他們會因性格及以前的經驗,對學習新知識,未必能重複新手教師以往的經歷。所以,要容許同一教材有不同表達、不同取向,但最終要達至教學目標,從不犧牲學生的學習成效。同科不同期的前輩晚輩教師走在一起,有機會縮窄學術與科技代溝,合力尋求共同價值觀,交流科組發展前景。共同備課對新手教師來說是尋寶之旅,對學校來說是開鑿玉石的工程。能夠善用同儕協作,分享成果,長幼共同籌謀,相輔相成,教學能量自然能提升,學生學習可以更有成效。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