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相信每個父母都想盡力,確保孩子有好的將來。有些父母真的會說「怕將來孩子會怨我」。然而,孩子如果要埋怨他們的父母,甚麼理由都會想得出來:有孩子抱怨父母生得他們不漂亮、個子太高、太矮或不夠聰穎,有些甚至會埋怨父母「怎麼不是富豪」,累他們做兒女的沒錢去花。子女只是說:「我又沒有要求你生我出來!」做父母的已經無言以對?

  1. 以身作則
    事實上,父母要為孩子親身示範,在遇到逆境時不去埋怨誰該負責,而是積極地想辦法,用思想和行動去克服困難,並把經驗和孩子分享,讓他們感受到逆境有危也有機,積聚起來的經驗就是個人成長成熟的過程。
  2. 當孩子的支持者
    父母是孩子的導師,也是孩子的「啦啦隊」。我不是說父母要把自己孩子看成最好,當一個只懂一味叫好的父母,因為第一名只有一個,但父母可以知道自己孩子作出的努力,慢慢地進步,欣賞孩子的毅力、勇氣、包容、大方(特別是對優勝者的欣賞),以說話和行動讓孩子知道他身邊有這麼一隊「啦啦隊」。惟有這樣,孩子才可放心地去想下次該怎樣可以做得更好,而不會把精神浪費在「都是對手/評判/教練/父母/自己不好」的抱怨上。

抱怨既無益,也沒有建設性,卻易令人「鑽牛角尖」到不能自拔的地步,對孩子的影響可以很大,所以各位父母要留意,千萬別讓這種想法有機會在孩子的心中萌芽!

劉余寶堃太平紳士,縱橫校界、親子界、心理界超過三十年之資深臨床心理學家,並擁有為人母親二十多年的「實戰經驗」,曾接觸之兒童及父母達數十萬人。曾出版多本有關親子溝通的著作及主持講座,以風趣幽默的手法,與大眾分享專業育兒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