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後家長對滑板的接受度逐漸提高,令更多兒童及青少年開始接觸這項運動,甚至納為個人恆常課外活動。前乒乓球國家級運動員徐顥宸退役後,雖然長時間從事非運動行業,但一直心繫運動發展。他覺得現正是推動滑板運動的好時機,並選擇在香港開設最大的室內滑板場地「捷斯Seedskate」(下稱捷斯),更期望將滑板運動推廣至學校,與乒乓球一樣成為主流運動。

前乒乓球國家級運動員徐顥宸

滑板是一種挫折教育

徐顥宸90年代出生,8歲已經是業餘乒乓球運動員,每周進行六天、每天8小時高強度練習,甚至在其他人休息後,他一個人依然努力練習,為的就是贏得出賽機會。他約13、14歲加入了省隊,15歲起加入國家集訓隊,持續進行了大約3年的訓練,並獲得國家級運動員證書。內地運動員一般到18歲就會退役,徐顥宸退役後考入全國百大的河南大學體育學院運動訓練專業,學習體育教育和運動損傷,體育管理。在校期間,他協助河南大學取得河南省大學生運動會乒乓球男子單打和團體雙冠軍,同時考獲乒乓球國家級裁判,並擔任河南大學青少年乒乓球隊主教練。畢業後他在當地小學擔任體育老師和乒乓球教練。其後亦離開了運動行業,轉行做工程,發奮努力工作多年,終於實踐了推廣運動的夢想。

徐顥宸指滑板跟體操、乒乓球、跳水等運動一樣,是一項個人技巧性運動。學生在練習滑板過程中,要掌握新的動作往往要經歷無數次失敗,「這是一種挫折教育,學生在實踐中不斷起伏跌倒,做到先面對輸,才能贏得自己;之後才會慢慢意識到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建立起自己的信心,讓自己成為一名努力不言棄,勇於接受挑戰的人。」他回憶自己當乒乓球運動員的生涯,表示自己有認真想過放棄,因為「很辛酸很痛苦,競爭很大」。乒乓球在內地是競爭尤其激烈的運動項目,選手知道即將有比賽機會,往往會加強訓練。比賽前訓練量比平常多出一倍,徐顥宸形容:「一雙運動鞋比賽前一個半月便會穿爛」。比賽成功就一片光明,一次失敗可能甚麼都沒有,相當殘酷。他指出運動員的生涯其實十分短,高峰期只有2到3年,18歲都打不出成績便要面對退役。他認為運動員最有潛力拼出成績的,往往不是很年輕就達到高峰那些,而是一直表現穩定有韌性,後段往往能有意想不到的爆發力。

冀將滑板運動帶入本地校園

捷斯以培養優秀滑板運動員為目標,冀能出產可代表香港參與國際賽甚至進軍奧運的滑板運動員。然而要培養出優秀運動員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捷斯當前的任務是先提高學生對滑板運動的認識,引領滑板運動普及化。明白到本地學生缺乏場地、設備和機會接觸滑板運動,捷斯將會於今個月起一連3個月為本地中小學提供免費的滑板運動體驗活動,活動包括介紹滑板運動的起源、滑板在奧運的評分方法,以及讓學生親身體驗這項運動,增加學校對滑板運動的認識。希望試過有興趣後,將來校方有機會為學生提供培訓課程,甚至讓滑板成為學校課外活動項目。是項免費體驗課程由中國香港滑板總會贊助,基本上沒有申請門檻,歡迎全港中小學參與。唯場地亦要兼顧恆常課程使用者的需要,只能於特定時間開放予學校來體驗,目前目標會為大約30間學校提供體驗機會,有餘裕會再開放予更多學校參與。

新興運動值得大力支持

徐顥宸本身是乒乓球運動員,為何不推廣「本業」項目,而去選擇一項新興運動?他解釋成立捷斯有兩個原因,首先他強調運動不是一項投資,他最希望可以為香港培育出運動人才登上國際舞台。他認為新興運動較易出到好成績:「本地滑板圈子小,青少年一般培育2到3年已可出賽。要拿好成績不難,但必須要有足夠機會積累經驗,亦需要在達到國際水平的場地作專業培訓才能有成效。能玩滑板的孩子不一定都能出去比賽,我們會針對有潛質的孩子,為他們提供場地、教練、思想及節奏訓練,更有效培養出專業運動員去爭取獎牌。」他留意到香港政府的施政報告有提及將會大力支持滑板、三人籃球及攀石三項新興運動,唯目前香港的滑板比賽機會仍然不多,他冀望政府會多舉辦滑板賽事,配合他們這類本地機構的推廣,相信可以事半功倍。此外,他7歲及4歲的女兒都對滑板運動相當有興趣,為了女兒他亦主動學習滑板,國家級運動員底子的他經已掌握了不少滑板花式技巧,日常更會在中心跟教練們切磋一番。他表示假如女兒有興趣,他會全力支持她在滑板運動發展。

符合國際標準的「街式」室內滑板場

捷斯的場地是由世界著名滑板場地建造公司負責設計及監工,屬全港最大並符合國際標準的「街式」滑板設施的室內滑板場。徐顥宸花了不少時間才找到現址,現時南豐紗廠的場地不單佔地廣闊,達到24,500呎,結構上亦勝在沒有柱,加上樓宇高度合符安全要求,不會妨礙學員的跳躍動作,因此非常適合作為室內滑板場。

捷斯的滑板場分為全石屎及軟木板兩部分,其實兩個場地都適合所有年齡層的滑板愛好者,不過為了令學員有更佳體驗,捷斯會讓3至5歲基礎班兒童使用軟木板場做練習,入面的坡度較低,亦暗藏緩衝設計,當學員落斜時受傷風險較低,令父母和孩子學得安心。石屎場地較適合有滑板基礎或6歲以上學員使用。

課程結構以專業培訓為基礎

捷斯的滑板課程由3歲起便可報讀,課程設計旨在提升3至5歲小朋友對滑板的興趣,訓練他們克服恐懼和鍛練平衡感;並為6歲以上學員提供以專業培訓為基礎的恆常課程。課程主要按技巧和年齡分班,3至5歲為基礎班,常規課程由6歲開始,會分為初級、中級及高級班,每班再細分為6至10歲兒童班、11至15歲青年班,及16歲以上成人班。不同年齡層的教學模式會有所不同,小朋友上20到30堂初級班才能升到中班,上到中班不單會開始加入肌力及拉筋訓練,如果程度達標,學院更會按學生喜好、能力及擅長的技巧編配他們作街式或公園式的專門訓練。課堂收費門一為$500一堂,初級班60分鐘,基礎班45分鐘,中班75分鐘,高級班90分鐘。採取小班教學,3至5歲基礎班為1對3個家庭,6歲以上初級班則會為1對6。心郁郁想帶小朋友來學習滑板運動?捷斯認為年紀越少學習效果較好,因為小朋友不怕跌倒,重心較低,更容易掌握到花式技巧。

除了滑板場,捷斯亦特別設計了一個兒童成長中心,徐顥宸希望為區內兒童和青少年打造一個可以全面發展德智體群美的地方。兒童成長中心分為兩部分,一邊是圖書閣,讓孩子上堂前後可以隨心閱讀。另一邊是由本地木工公司設計的木工屋,捷斯希望讓學生一站式從製作到掌握滑板技巧都一應俱備,加強他們與滑板的連繫,正積極研究如何將自製滑板融入滑板課程中,讓學員可以自己手製專屬的滑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