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的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和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合辦的「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23」,旨在向小四至小六學生推動運算思維教育,冀幫助學生增強邏輯思考、解難能力及創造力,並培育協作精神。早前經過最終評審委員會對各組發明作品嚴格評選後,各獎項得主終於順利誕生!比賽分為「App Inventor」及「Scratch 」兩大組別,培僑書院隊伍「OAC Coders」勇奪App Inventor 組別冠軍,而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凝文小隊」則勇奪Scratch組別冠軍。

培僑書院隊伍《OAC Coders》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凝文小隊》

決賽設攤位展覽 即場看學生作品

經歷疫情之後,決賽及總決賽以「全實體」形式進行,並恢復闊別三年的攤位展覽。評審及觀眾攤位透過展覽能夠在現場瞭解各參賽隊伍於編程、人工智能和STEM等新科技的應用,更促成了互動學習和創意交流的機會。

App Inventor組別冠軍培僑書院「OAC Coders」作品:

小學生每天所背的書包重達四公斤,「OAC Coders」的三位同學歐陽義政、張子容及陳奕匡便就此發明了有四個功能的智能書包來解決問題,以保護脊骨健康。智能書包能幫助用家執拾正確課本、測量學生揹書包姿勢、提供護脊資訊及GPS定位。

App Inventor組別冠軍及最佳團隊協作獎得獎者培僑書院「OAC Coders」的三位同學歐陽義政、張子容及陳奕匡於決賽攤位展示作品。

Scratch組別冠軍冠軍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凝文小隊」作品:

為了讓大眾輕鬆認識環保議題,「凝文小隊」的三位同學曾梓朗、鄭豪及顧欣悦把塑膠編號結合數獨元素設計了一個遊戲,讓大眾能輕鬆學習塑膠的分類方法和不同的塑膠編號。遊戲設有數個關卡,適合不同年齡層的使用者學習環保相關的知識。

Scratch組別冠軍及最佳學科應用獎得獎者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凝文小隊」的三位同學曾梓朗、鄭豪及顧欣悦於決賽攤位展示作品。

同場還有其他得獎隊伍作品,獎項包括最具創意及創新獎、最佳功能及介面設計獎、最佳編程技能獎、最佳學科應用獎及最佳團隊協作獎,同樣展示出學生超凡實力,作品各具特色。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榮獲App Inventor組別亞軍。
聖若瑟小學榮獲Scratch組別優異獎。
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榮獲Scratch組別最佳功能及介面獎和最佳團隊協作獎。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Scratch組別亞軍及最佳團隊協作獎。

擔任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的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已是第三年做評審,張教授表示:「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踏入第七屆,參賽學校數目不斷增加,顯示運算思維教育越來越受重視。教大一向致力推動編程、STEM及其他創新教學,並提倡把運算思維教育納入學校課程。今年,教大團隊亦十分榮幸獲得教育局邀請,撰寫新增的『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當中的編程教材。隨著課程的普及,將有更多學生能接觸到運算思維及編程教育,實在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