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小朋友發燒,家長都會大為緊張,因此使出渾身解數,希望盡快為小朋友降溫。少數家長因過於心急令小朋友退燒而嘗試偏方,例如焗汗或用酒精抹身等,但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莊俊賢指出,這些方法有害無利,建議家長宜冷靜應對,切忌自亂陣腳。「小朋友發燒原因眾多,若家長只着眼於退燒,或容易忽略背後的病因,可能會延遲治療。」因此,家長應同時留意子女出現的其他徵狀,一旦出現危險徵狀(red flag signs),例如神智不清、氣促、抽搐、不停嘔吐、小便減少等,便應立即求診,以便盡快對症下藥。

兒童發燒 家長應留意其他徵狀

莊醫生指出,發燒其實只是一個「信號」,反映身體出現問題。要真正解決問題需同時注意其他病徵以追蹤源頭。「小朋友發燒最常見原因是病毒感染,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免疫系統為了維持身體正常運作,會作出一連串反應對抗病毒,而發燒則屬其一。在一般情況下,如使用耳探,當核心溫度(core body temperature)達到37.8°C便屬發燒,而39°C或以上則為高燒。」如小朋友持續發燒不退,有機會是細菌感染,而經常發燒,甚至伴隨其他徵狀的話,便有可能與其他疾病有關,例如免疫風濕病,甚至癌症等。

圖片來源:Unsplash

焗汗、抹酒精可助退燒?

為應對小朋友不適,每位家長都有一本「養育手冊」,當中更收藏不少媽媽界偏方,包括如何幫助子女退燒,當中較普遍的有酒精抹身、焗汗、熱水浴等,惟使用這些方法或適得其反,更可能令體溫不跌反升。莊醫生解釋:「患者發燒初期身體會有發冷的現象,但隨後體溫會逐漸升高,若於體溫升高期間『焗汗』,會令情況變差。」以酒精抹身更是錯誤之舉,雖然酒精揮發時會令皮膚有冰涼感,但同時會令血管收縮,阻礙散熱,令身體溫度沒法下降。

如小朋友因持續發燒而不適,莊醫生建議家長可替子女以和暖水洗澡、使用退熱貼、避免穿著過多衣服,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這些方法均有助降溫。小朋友每次發燒的原因都不同,家長應及早帶小朋友求診,找出箇中原因。求診時,醫生會根據小朋友的年齡及體重處方適當分量的退燒藥,只要聽從醫生指示服用,發燒情況便可逐漸減退。

以上資訊由莊俊賢醫生提供。

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莊俊賢醫生擁有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兒科)、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院員、香港兒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兒科醫學院院士(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