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學校改用Zoom授課,坊間一直集中討論為孩子及家長帶來的種種轉變及不便,其實,最受影響的還包括「停課不停教」的各位老師,常見問題包括:

  1. 器材:當人人關心學生未必有足夠器材作網上學習之用,有沒有想過老師家中也不一定有私人電腦或平板電腦足以作教學之用?還有就是拍攝教學短片所需的各種剪接及後期製作軟件,以及視像會議軟件等,對於不少老師來說,添置有關器材及裝置,也是一種額外的花費。
  2. 技術:老師的專業是教學,霎時之間要變身為業餘攝影師、短片剪接師、後期製作專員及IT技術員,拍攝短片或是通過視像會議軟件授課,實在令人無所適從!不少教學片皆由老師多次反覆錄製,才能保證片段的質素,也有老師在停課初期甚至試過花上整晚通宵,就是為了剪接一段二十分鐘的教學片供翌晨播放之用!
  3. 教材:把實體課堂轉化為網上授課,並非把原來在課室內傳達的內容,在鏡頭面前演繹一遍、發佈學習資源便能了事,而是需要重新設計,老師甚至需要兼任編劇及演員,施展渾身解數,以達致幫助學生有效學習的目標。與此同時,如何分派作業及進行評核也是考腦汁的議題——「學」、「教」和「評」三者,如何在遙距教學中做到有機連繫?教學能否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這仍是有待解決的難題。
  4. 環境:不少人提到基層學生家中未必有Wifi進行遙距學習,而且家居環境擠逼嘈吵,令學習更加困難。事實上,不少老師也遇到同樣問題。有中學老師被家長投訴,質問為何不要求學生在Zoom課堂時開啟鏡頭,讓學生有機會「死蛇爛鱔」甚至一邊打機一邊上堂,老師只能苦笑解釋自己家中的Wifi不足以穩定支撐全班學生開啟鏡頭上課,流量不足有可能引致畫面延緩甚至中斷的情況。至於老師在Zoom授課途中家有幼兒尖叫亦是屢見不鮮,WFH,不易為!
  5. 課堂秩序:在課室內一眼關七,要維持課堂秩序並不算是難事,可是要通過鏡頭關顧到每一位同學的需要,卻是談何容易!遙距學習要求學生高度的自律及自理能力,不少有心的老師絞盡腦汁,盡力為課堂加入有趣的元素,希望可以吸引學生投入學習。

新冠疫情為大家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不論對學校、學生、家長及老師而言,遙距學習都是一個陌生的領域。有學校為了支援老師盡快駕馭這種教學新常態,訂立政策及調配校內不同資源,更常見的是鼓勵同儕之間互相幫助,由較熟悉各種IT及電子教學技術的同事支援能力稍遜者,組織團隊進行課程與教材規劃及人力安排,並推動家校合作等,令教師不用單打獨鬥。作為家長及學生,縱使在這巨變中有太多需要適應的地方,但希望大家亦能夠感受及了解老師的困難,多為他們付出的努力而感恩,多作鼓勵以及善意交流,給予學校及老師更多空間去精進及改善。今天就向老師說句「辛苦了,謝謝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