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孩子成績普通,從不犯規,但沒有突出表現;既不是老師寵兒,朋友也不多,就像沒返學也沒人知道,這些學生就最易令人忽略!最不幸就是這種孩子在家中也可能被忽略,
假如家中有一個很出色、很依賴、曳或者乖的兄弟姊妹,父母便容易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別的子女上。

一個在學校或家中不被看見或留意的孩子,大多會以為自己平平無奇,毫不突出,甚或是可有可無。健康的自我形象應包含孩子覺得自己重要、可愛及獨特,因此孩子不單需要被照顧或教導,更需要被見到及聽到。當然,父母不單要見到及聽到,還要說出來,否則孩子便不知道,以為你不關心他。

如果在學校孩子已經「隱形」,父母更應看見及聽見他們!他們不開心的樣子、提不起勁、努力趕功課,或因默書低分而失落,你看見嗎?你不用問他為甚麼,或者急着教訓他,但可以跟他說:「媽媽見到你不開心!」、「知道你很努力做功課」或「我明白你默書低分不開心啊!」等。父母聽到孩子在家中大罵老師、呻功課多或溫習很累等,多半都會急於教訓,卻未有聽出孩子內心的感受。父母可試着用說話替他們反映出來:「你好嬲啊,我明白!」、「做功課好辛苦啊!」、「我知你真的好怕溫習!」等。

父母可能都較為專注在孩子的功課、行為問題及脾氣上,但面對一個沒有表現出問題,亦未有突出表現的孩子,其實十分需要父母的注意力!父母每周,甚或每天也需要給孩子一些有質素的時間,不教訓,只一起談天說地或玩遊戲等,否則孩子就要用大問題才能取得你們的注意了!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

圖片來源:xframe、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