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葒校長《我看伍少梅中學》系列(第八篇)

【不只是健身的室】

「我們學校著重Total Wellness(全人健康),其中包括建立了這間極具專業規模的健身室,藉著有系統的體能訓練,培養學生做運動的習慣,從而促進學生的情緒健康。更重要的是,在訓練的過程中,學生既能建立堅毅自律的良好品格,亦能培養出關懷他人之心,用實際行動去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基層人士。」

在那間無論空間和設備都比坊間專業健身室毫不遜色的伍少梅健身室內,對著我和兩個有線電視記者侃侃而談的,並不是伍少梅的李建文校長,而是伍少梅的學生阿峰。

當李校長帶我們參觀健身室時,高大壯碩的阿峰正好經過,被李校長一把叫住,就這樣成了我們的健身室講解員。阿峰指著健身室的各種設備向我們講解用途,大方流暢,如數家珍。只可惜我對這方面完全是門外漢,無法將阿峰說過那些設備有多先進和專業一一復述出來。我只能夠說,這幾十年間我去過數以百計的香港中小學,這個伍少梅健身室獨樹最高一幟。

當初李建文校長到處申請各種贊助,厚著臉皮向一些健身器材公司求取贈送器材,才能在津校有限的資源下建成這樣的一間健身室。如此的執著和努力,是因為在他的眼中,這不只是一間健身室,更是一個培養學生品格的教室。所以那一排健身單車裝上了量度器,量度學生在踩單車時產生的電能。他再去找有心人,請他們根據這些電能數據捐助金錢,資助區內有需要的基層家庭繳交電費。「學生一想他在踩單車鍛鍊體能的同時,也是在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就踩得特別起勁。」李校長對自己的這個創意頗為得意。「其實品格教育不必靠什麼德育課程,只要每位老師在其科目將品格教育定為其中一個教育目標,融入日常的教學和活動當中,學校的每一個時刻,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成為培養學生品格的理想樂園。這個健身室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阿峰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證明這間健身室的價值。在轉讀伍少梅之前,阿峰讀的是Band 1學校。然而原校並未能讓他愛上學習感受成功。在經歷一連串學習和成長上的挫折後,阿峰來到了伍少梅。雖然學校從Band 1「跌」進Band 3,但阿峰的學習動力和信心,以及對學校的歸屬卻從Band 3躍上Band 1。有選修DSE體育科的他,更加在這個健身室找到樂趣和成功感,甚至是家的感覺。「我經常放學後自己會再留在這裏一段時間才回家。」在舊校總是踏著放學鐘聲逃離學校的阿峰笑著如是說。

伍少梅的健身室,是健身的室,也是健心的室。是育才的室,也是育德的室。更是充分體現正確教育理念的教育空間。

(本篇文章已獲陳葒校長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