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至,寒冬臨,在氣溫急降的日子,加上近日多間幼稚園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我們該如何增強免疫力,抵禦寒流、預防季節性流感及上呼吸道疾病呢?在中醫而言,「免疫力」就是正氣。由於氣虛的人正氣不足、免疫力低,一般而言,他們身體的調適能力較弱,對病毒和細菌的防禦能力比較低,故在秋冬寒流來襲時,氣虛的人比較容易着涼,也比較容易患上感冒、咳嗽等外感疾病。

Source: Pinterest

想要健康渡過寒冬,預防流感及上呼吸道疾病,我們必須保持正氣充足,而當中的關鍵在於調養脾胃及保護陽氣,從而祛除體內的寒濕,讓身體不被外界的寒邪所傷。陳醫師建議減少進食生冷寒涼食物、注意保暖、多曬太陽、適量運動、少吹冷氣,避免陽氣受傷及濕氣停留。在食療方面,可以「北耆熟地排骨湯」温陽補氣,健脾開胃——當中黃耆補氣,熟地、杞子、肉桂温陽補腎,淮山、陳皮、麥冬祛濕健脾益胃。

北耆熟地排骨湯(二人份)

材料:熟地30克、北耆15克、淮山30克、杞子9克、麥冬6克、陳皮6克、肉桂3克、排骨適量。

做法:

#1 排骨切件,以滾水汆燙,洗淨備用。

#2 藥材以清水沖洗乾淨,浸泡20分鐘備用。

#3 把排骨連同藥材放入煲內,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再煮6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Source: Pinterest

提提你: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服用湯水前,最好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

鳴謝:註冊中醫師陳曉昕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