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最近好嗎?」一條簡單問題,一張張色彩斑駁的心型繪圖,反映了在中美洲移民路線上孩童的心理狀況。不同年齡的孩童隨家人或獨自離鄉背井,但很多都沒被告知離家原因,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無國界醫生在移民路線途經的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為兒童和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護理,透過遊戲治療等方法幫助他們處理情緒。

無國界醫生透過遊戲治療和娛樂活動等,為移民路線上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護理。

穿過中美洲、墨西哥的移民路線漫長又危險,很多人為了尋求更安全、更好的生活環境而踏上此途。這條移民路上,許多孩子曾經歷或見證暴力、歧視及心理創傷,而不管在離開家園前或移民路上,成人往往不會向孩子解釋遇到的事。孩子在缺乏適當方式理解或是管理情緒下,往往把這些情緒訴諸外在行為。

墨西哥城綜合護理中心的社區顧問惠爾達表示:「好幾次我和孩子相處時,他們會展現與自身經歷相關的不良舉動。比方說暴力行為,他們並非有意傷害他人,而是只懂得用這種方法,不知道有其他與別人互動的方式。」

無國界醫生透過遊戲治療和娛樂活動,幫助他們表達、談論、轉化和管理情緒。這些技巧亦有助我們的團隊了解孩子的狀態,從而提供適切的心理護理。其中一項就是「你的心最近好嗎?」活動,讓孩子按那星期或是當天心情畫出一顆心和填色。身處墨西哥北部接壤美國邊境城市雷諾薩(Reynosa)的無國界醫生健康推廣主管塞巴羅稱,孩子最常見的情緒是厭倦等待引起的「憤怒」、離開家園所致的「難過」和面對未知而生的「恐懼」。

「你的心最近好嗎?」活動作品
「你的心最近好嗎?」活動作品

另一個轉移孩子情緒負擔的方法是「憂慮娃娃」,這是一項來自危地馬拉的馬雅文化傳統。孩子會對娃娃訴說恐懼和憂慮,到了晚上讓娃娃吸走負面情緒,憂慮隔天便一掃而空。而孩子的憂慮通常與責任心有關,他們感到有責任照顧親人、擔憂未來或正在經歷傷痛。

來自危地馬拉馬雅文化傳統的「憂慮娃娃」,能幫助孩子轉移負面情緒。

縱使面對如此情況,孩子們仍嘗試尋找適應方法,例如彼此間建立心理支持網路,亦學會善用現有資源轉化為收入。他們也盼望有天能夠前往更好的地方,能夠讀書,有個安全的家,和親人們無憂無慮地相聚。塞巴羅表示:「孩子常把『當我去美國的時候』」或是『我們被通知那天』掛在嘴邊,我猜這些想法讓他們心存希望。」

在墨西哥接壤美國邊境地區,孩子們在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活動中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