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在街道或其他公眾地方,都有可能接觸到二手煙,不知不覺間對健康造成影響。為了令公眾明白二手煙的禍害,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推出宣傳推廣計劃,與本地插畫家Kian Cheung合作創作「二手煙.不再見」兒童繪本,獲得逾二百間本地學校支持,更免費向全港小學生送出了逾八萬本繪本,推廣無煙健康生活。

Source: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繪本一套兩本,分別以《無煙的家在哪裡?》及《無煙的街道在哪裡?》為主題,與小朋友一起找出隱藏在家中及公眾地方的二手煙或三手煙,並瞭解吸煙對自己及他人帶來的影響,同時加入最新無煙代言角色「咪點我」,鼓勵小朋友遠離香煙。繪本亦附設應用程式,讀者可掃瞄書中的二維碼,打開應用程式以擴增實境(AR)技術觀看立體圖像及更多有關資訊。繪本中更特別設有《無煙樂遊遊》康樂棋,讓家長與孩子透過親子遊戲認識更多煙害資訊,助孩子建立正確觀念。

早前,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亦委託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及公共衞生學院進行「控煙政策調查2019」,發現有逾百分之十六受訪者與起碼一名吸煙者同住,亦有逾百分之十四受訪者稱於過去七天內曾在家中接觸二手煙。此外,調查結果顯示,吸煙人士在疫情期間會更常在家吸煙,令同住家人更長時間暴露於二、三手煙的環境中。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培養健康無煙的生活習慣需要從小教育。適逢世界閱讀日,委員會希望透過繪本加深本港小學生對二手煙禍害的瞭解,同時提醒家長應以身作則,不要養成吸煙的習慣,減少二手煙對子女健康的影響。

(示意圖)

主辦機構亦特別製作教學影片,只要依照幾個簡單步驟,便可使用應用程式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