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媽媽告訴我,正就讀幼稚園的女兒做功課時字體欠工整,怕老師會不收貨,把字圈起來,令孩子沮喪,同時也擔心老師對她的印象變差,所以便叫女兒擦掉重寫。但女兒個性固執,媽媽善意勸喻也不果,因此罵了她幾句……之後的劇情相信不難想像。

我有兩個建議:首先,如果只是字體不夠工整,父母應先稱讚子女寫得好的部分,然後才指出幾個可能會被老師圈起來的字。若他們堅持不改,我會平靜地說:「你自己決定便可。」畢竟功課簿上的名字是孩子的,待老師評改功課後,他們才學會甚麼應該改也不遲。父母切忌為了避免孩子在學校感到沮喪,便在家中過度糾正他們,令親子關係變差。即使被罵者願意重寫功課來換取好成績,代價仍然太沉重,不但會增加挫敗感和破壞親子關係,也會減低學習動機。因此,父母可藉此表揚孩子肯接受他人意見,並肯花功夫去重做,這樣多多少少也能提高學習動機。

第二,如果小孩「求其」做功課,只求盡快看電視或到公園玩,父母可說:「我看不明白這一頁,請你擦掉重做。」如他們不肯,父母可堅持:「如果不重做便不能看電視。」然後離開現場,給予孩子思考的空間,避免他們因鬥氣而跟你唱反調。家長需要教導孩子,未完成工作就不能「放工」,過程中無須責罵,否則會影響親子關係、子女的自信心及學習興趣。假如今天子女寧願不看電視,也堅持不肯改正,父母也應尊重他們的決定。孩子總有一天會願意改正,也會學懂馬虎完成只會用上更多時間。最後,父母千萬不要讓孩子先娛樂後學習,才能給予他們用功的動力!

撰文:親子遊戲愛連繫協會主席及總督導周婉芬博士/原文題目:《擦掉孩子功課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