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心理治療的學派眾多,應對不同的個案可選用不同的輔導模式。治療有否成效,根據著名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的研究,關鍵在於治療師與受輔者能否建立良好的關係。這種「治療關係」,包括三大要素——真誠、同理心及接納,可讓人回復心理和諧、認識真我、釋放潛能、接納別人,成為真正而最好的自己。除了心理治療,羅傑斯認為這三大關係要素也可應用於其他人際關係上,尤其是親子及學校教育。一、真誠:要表裏如一,認識並接納自己,在日常經驗上與自我概念取得協調,在溝通上坦誠地表達情感和想法,這樣便可讓我們也能夠協助別人開放地表達、瞭解和接納自我,共同達致表裏如一。二、同理心:用心聆聽、觀察、感受和理解別人,嘗試代入其主觀世界,準確地瞭解其想法、情緒及經驗,並將這種感同身受的交流和理解傳達給對方。同理心可以引導對方敞開心扉,並從新的角度反思過往的經驗,審視內外的不一致、盲點、偏見和謬誤,省察自身的各種問題。三、接納:不預設任何條件,不批評或表示同意與否,如其所是地去理解和接納別人。

不管如何,無條件地積極關注對方,表達真切的、沒佔有性的關懷、尊重和鼓勵,相信人心底處是良善和富建設性的,每個人都可擁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為自己作決定和承擔,擁有自我成長、自我療癒的潛力。對於孩子,附帶條件的關懷或會令人放棄自己的真實想法和情感,活在他人的認可和讚許中,將真我埋沒,久而久之,便可能影響身心健康。孩子的成長,充滿挑戰、適應和學習。羅傑斯認為,每個人都好像一個海島,只有他首先樂意成為自己並得到容許成為他自己,他才能夠跟其他的海島搭起橋樑。父母若能以這三大關係要素來灌溉家庭關係,可望孩子活出真我,並可自發和自主地去改善自己。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