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姊妹之間的競爭、糾紛甚至心結,很多時是源自孩子認為父母偏心。「認為」兩字可圈可點,可分為父母是真的偏心,或是孩子誤會父母偏心兩類。如果是前者,我當然希望苦勸父母馬上糾正,回頭是岸,要知道有機會投胎在同一子宮之內始終是種緣分;再者,將來父母先離子女而去,若能為他們在世上留下一個有商有量的夥伴,在需要時擔當一條臂膀一分助力,當慰父母在天之靈。

當然亦有不少情況是,父母對孩子其實是一樣疼愛,卻總沒法讓孩子領略爸爸媽媽的一視同仁,這是何其可惜的誤會!年紀小的孩子,很多時都是敏感卻同時又不敏感的動物。敏感是,他們會很留意及介意誰對他們好或不好,而不敏感的,就是他們無法讀取成年人深藏心底的愛。對孩子好,要讓他知道!

小兒一歲多一點就做了哥哥,相信母乳餵哺的我,每天要抱着初生女嬰餵差不多十頓,每次餵完妹妹,我總會帶哥哥到樓下公園玩一會兒。撇除夜深哥哥已上床的時間之外,一天下來總得到樓下玩七、八趟。旁人質疑是否必要,也會擔心對產婦來說是否太辛苦,但我覺得這是必須,同時值得。可以想像,要一個本來是家中獨子的幼童突然接受陌生嬰兒佔去母親大部分時間,她不會理睬他也不會陪他玩,卻一天到晚被媽媽抱在懷中,是多麼難受的一回事!當然你可以教他器量大一點、讓讓妹妹,但這並不是立時三刻可以講道理擺平的事。要讓幼童感受到父母的愛,必須通過行動去表達,不只是摟摟抱抱,而是讓他確切知道,縱然家中添了小寶寶,爸爸媽媽一樣會給他全神貫注的私人時間,以及愛他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