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連鎖快餐店早餐有款蜜糖鬆餅,不過水準參差,一時很鬆軟,一時卻很乾硬。懶媽喜歡鬆餅那蜜糖的香甜味,想到如果在家自己做,就可以吃到最新鮮、最鬆軟香口的蜜糖鬆餅了。原來這款鬆餅超級易做!製作連焗約45分鐘內就可以完成,早上做來當孩子們的早餐,給爸爸們搭配咖啡食用,都非常適合。

材料:(份量約4個)
中筋麵粉 120克
無鹽牛油 25克
砂糖 45克
鹽 2克
雞蛋 1隻
牛奶 20克
泡打粉 4克
蜜糖 10克

#1 製作粉團
先將磅好份量的無鹽牛油切成小塊備用,然後就可以將中筋麵粉、砂糖、鹽混合,並加入牛油,用手指掐溶牛油,將牛油搓進麵粉之中,務求混和到所有麵粉都沾到牛油。混和好的麵粉會呈淡淡黃色,和摸上去稍稍有濕潤的感覺。

#2 焗製技巧
接著可以將泡打粉、雞蛋、牛奶、蜜糖加入麵粉中,並用膠刮將所有材料混合,混成一團很黏很濕潤的粉團。這個時候可以先預熱焗爐至180度,其時將粉團分成4份,放到焗盤上。因為粉團很黏稠,放上焗盤後可能要略略推一推鬆餅的形狀。然後放入焗爐用180度,焗約18至20分鐘,視乎焗爐功率加減。我家的焗爐火力不足,焗完20分鐘後鬆餅表面的顏色仍不夠金黃,但又不想焗太久令餅心變乾,所以後來只用200度高火力焗了數分鐘,希望令顏色更好看。這款鬆餅其實都可以用氣炸鍋來做,相信以氣炸鍋的火力,可以焗較短時間,顏色也應該會更好看。

#3 搽上蜜糖潤色
製作過程中經已加入蜜糖,其實鬆餅已經有蜜糖的香味,但仍然可以在鬆餅表面掃多一層蜜糖,令顏色亮度更好看,同時加強蜜糖的甜味和鬆餅的濕潤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