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油炸鬼要用油炸,是咸點,用來送粥;西班牙的「油炸鬼」叫做Churros,又被稱為吉拿棒,用焗爐焗就可以,是甜點,跟中式的一樣金黃脆口。起初以為Churros好難做,原來還不算太複雜,配搭朱古力醬或一個輕怡水果杯,午後小吃一番,滋味無窮。

做Churros分成三部分,第一是做油炸鬼,第二是做油炸鬼面的糖粉,第三是做朱古力醬,這個是optional的,不一定要做,因為就這樣沾滿糖粉已經很好吃。

材料:
─做Churros─
中筋麵粉140克
牛油85克
水235克
砂糖20克
鹽4克
雞蛋3隻
雲呢嗱油2茶匙

─做糖霜─
砂糖100克
肉桂粉1茶匙

─做朱古力醬─
忌廉100克
黑朱古力100克
雲呢嗱油半茶匙

#1 製作Churros粉團
首先開小火,下牛油煮溶,期間加入水、砂糖、鹽及雲呢拿油,用小火將所有材料煮溶混合。待所有材料混合好,牛油液微微滾起,加入中筋麵粉,持續在小火下,將麵粉與牛油液搓勻混合成為粉團,要確保粉團中間沒有未溶解的麵粉。接著可以熄火,預備3隻雞蛋,不用預拌,直接加入粉團中,用膠刮將雞液搓勻混合進粉團內,造成一個薯蓉一般的濕粉團。然後預備喞袋及喞嘴,將濕粉團放入喞袋內,擠出多餘空氣。

#2 焗製Churros
預熱焗爐至200度,期間在焗盤上墊上煮食紙,煮食紙下可以用喞嘴擠出一點粉團當成黏膠固定煮食紙。接著便可以用喞嘴擠出一條又一條Churros。如果喞嘴夠大,擠一次便可做一條,長度可以按自己喜好而定。若使用尺寸較小喞嘴,每條Churros可以擠3次,呈三角狀擠出濕粉團,焗好便會黏在一起成為一條Churros。完成後,將Churros放入焗爐用200度焗20至22分鐘。

#3 製作糖粉
焗Churros期間可以預備糖粉。糖粉很簡單由砂糖及肉桂粉混合而成,用灑的方式可能會跌到一屋糖粉,所以將兩者放入密實袋內,密封再搖勻,待會將Churros逐條放入袋內搖晃,Churros的表面便可以均勻沾上糖粉了。又因為糖粉只作表面增味之用,上面所說的份量其實頗多,可以自行按需要按比例加減糖粉份量,以免造成浪費。

#4 製作朱古力醬
朱古力醬需要用到熱水,把不鏽鋼碗座在熱水上,加入忌廉、黑朱古力及雲呢嗱油,將朱古力溶解並均勻混合忌廉,成為細滑的朱古力醬備用。

到Churros出爐後,便可以將Churros放入預備好的糖份袋內,搖晃沾上糖粉,然後就可以上碟了。用Churros配朱古力醬,或者伴以小份水果杯吃都可以。做給小朋友,較短小、兩三口可吃完的churros會更適合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