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翼食譜千變萬化,其中最受歡迎又容易做的一款,就是土匪雞翼。譚仔曾經將土匪雞翼的食譜公開,不少人跟過之後,都說要跟隨個人口味作出微調,味道才像樣。的確譚仔的原食譜做出來五香粉味會太濃,而且有點辣,做給小朋友吃就需要調校一下。於是我便試了以下的醃法,味道一樣香濃但不辣,小朋友也可以吃。

其實做土匪雞翼沒有太多技術可言,主要是醃製的步驟,需要動用到很多醃料,除了醃,基本上不花功夫。

土匪雞翼醃料:

先下(除雪味):
雞粉1/3茶匙
蒜鹽1茶匙
米酒1湯匙

後下(入味):
五香粉1/2湯匙
孜然粉1湯匙
糖2茶匙
生抽1湯匙
蠔油1湯匙
麻油1/2茶匙
白胡椒少許
黑芝麻少許

將先下的三種醃料放進雞翼,待約15-30分鐘,辟除雪味。然後將後下的多種醃料,按量加入,然後用手在雞翼表面均勻塗上。

接著用保鮮紙包好,可以放雪櫃醃約3至4小時。如果時間不夠又想吃,其實短短的醃大半小時,焗或煎之前多灑一點孜然粉,味道還是不錯的。

醃好後,先預熱焗爐至200度,用氣炸鍋做,或者直接落鑊煎,也可以,不過用焗的方式,就可以香口得來不太油膩。預熱期間,可以在雞翼表面多灑一點黑芝麻和一層孜然粉,增加香味和令表面更香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