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軒家中的「遮遮」所做的「貢品式」早餐,成為了網民一時佳話。現時小朋友不用上學,爸爸在家工作,一家大細的早餐可不能是這種重重複複的「貢品式」麵包果醬放題。朝早想吃得元氣滿滿,又簡單易做,不妨試試這款台式蛋餅。

材料:
粉漿材料:(約做3-4件)
中筋麵粉 80克
粟粉 20克
水 200克
鹽 半茶匙
萬能蔥 4條(切粒)

餡料:(約做3-4件)
雞蛋 3隻
火腿適量
芝士適量

台式蛋餅在台灣夜市很容易吃到,基礎就是薄餅加雞蛋,餡料可以很多元化,最常見的是火腿配芝士,還可以配肉鬆,也可以不加餡料就這樣吃。基礎薄餅煎起來有點似我們的中式薄罉,不過薄罉用中筋粉加糯米粉,台式蛋餅就是中筋粉加粟粉。材料中的萬能蔥來自日本,台灣人用三星蔥,我們其實用一般街市買到的蔥都可以,不過萬能蔥較香,在雪櫃也keep得較耐,今天做完台式蔥餅,明天可以用來做中式薄罉,甚至自己炸蔥油來拌麵吃,即使貴一點都OK啦。

#1 製作粉漿
台式蛋餅做法很簡單。先將中筋粉和粟粉混合,加點鹽,再分數次加入水開成粉漿,注意粉漿要徹底攪勻,不要留有粉團粉粒。如果攪起覺得太杰身,可以再加適量的水開稀,如粉漿太杰身,煎出來薄餅太粉太厚就不好吃。粉漿拌勻後,加入萬能蔥粒再拌勻,即成基礎薄餅粉漿。

#2 煎蛋餅步驟
雞蛋一次打勻一隻,每片蛋餅下一隻蛋就夠。在鑊中均勻地塗上油,確保邊沿都有油,這樣蛋餅才不易黏底。下粉漿,約莫剛夠覆蓋鑊底就可以,用中慢火煎至薄餅一面全熟才翻轉,翻面後都一樣要中慢火煎至表面香脆,再翻轉面一次,然後加入蛋漿,讓蛋漿均勻鋪滿薄餅的一面。煎至蛋漿差不多熟,再翻轉面把有蛋那面煎香煎脆,接著又翻回有蛋那面朝天。

#3 捲蛋餅
這時可以鋪上火腿和芝士碎,讓芝士待在鑊中一會,等到芝士溶化,可以在鑊中捲起,也可以整份倒出來在碟中用手捲起。將蛋捲切成約6份,加點蔥花即成。如果想要加醬汁,用茄汁、蛋黃漿都可以。如果覺得捲起很難,其實在鑊中簡單將蛋餅對接起來,造成奄列的樣子也可以。粉漿其實就這樣煎來吃,不用加雞蛋都好吃,可以自己加點海鮮醬或甜豉油蘸著吃就可以。令你的早餐更多花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