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不同的朋友談起,才發現原來很多小朋友都喜歡吃港式早餐,我家中的小鬼也不例外,每次問他早餐想吃什麼,都會答說火腿通粉。就連爸爸都很喜歡吃港式早餐。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就趁春節的第二個早晨,一於為家人做一份靚靚港式早餐。

早餐A – 火腿通粉 材料:
火腿 適量切絲
快熟通粉 適量

早餐B – 沙嗲牛麵 材料:
手切牛肉 適量
公仔麵 1個

茶餐廳雞湯底 材料:
忌廉雞湯 200-250毫升
清雞湯 400-500毫升
清水 500毫升

沙嗲醬 材料:
沙嗲醬 3茶匙
花生醬 1茶匙
砂糖 1茶匙
蒜蓉 少量
乾蔥蓉 少量

西煎雙蛋套餐 材料:
雞蛋 2隻
方包 1片
牛油

其實茶餐廳的港式早餐,跟家中吃的火腿通粉最大分別,來自湯底。茶餐廳的雞湯底,其實是用忌廉雞湯和清雞湯混合煮成,比例大約是1份忌廉雞湯配2份清雞湯加2份清水煮成。我就用了200毫升忌廉雞湯,配400毫升清雞湯及500毫升清水,希望湯頭煮起不要過鹹。如果喜歡濃湯的朋友,可以按照1:2:2的份量來做湯底。做這個雞湯底,要用凍滾水來開忌廉雞湯,忌廉雞湯由於是濃縮的,有些很難溶化,要用杓子壓溶忌廉雞湯的糊狀物,確保湯底煮得夠清夠滑。煮時也不要用大火,慢火煮就好,否則會產生很多浮物,需要撇走。上述的份量已經夠做3至4個港式粉麵早餐。做好湯底之後,其餘火腿、通粉、煎蛋及多士的處理,都非常簡單,在此不贅。

至於沙嗲牛麵,近來忽然成為城中熱話,原來有那麼多人喜歡吃。這裡教的沙牛麵食譜是簡易快脆版,牛肉要用醃料先醃上一個小時,醃肉時可以先開好沙嗲醬。這裡的沙嗲醬比例是3份沙嗲加1份花生醬加1份砂糖和少量清水,即3:1:1。網上很多食譜教要落咖哩醬和沙茶醬,懶媽怕儲到一屋不常用的醬料,所以要用我精選的本身經已夠香濃的沙嗲醬,簡單加花生醬和糖,已經很有茶餐廳風味。

牛肉醃好後,先爆香兜炒,不用炒至全熟,約8成熟都可以,撈起備用。同一個鑊下少量油,爆香蒜蓉及乾蔥蓉,然後下混好的沙嗲醬,用慢火炒勻,炒時水份可能會煮乾,如果太乾可以下適量的水份,但不宜太多,因為沙嗲牛肉最終會放到湯麵內,有雞湯中和。沙嗲醬煮好後,便加入牛肉,快手兜炒,直至沙嗲醬沾滿牛肉,即可熄火。公仔麵煮好後,先加入滾燙的茶餐廳雞湯底,再將沙嗲牛肉淋上面,即成。

如果套餐想要跟香滑炒蛋,在蛋內加點花奶或鮮奶,用牛油做炒蛋,不要炒至過熟,其實也很容易做出茶餐廳那種滑滑的炒蛋。懶媽在此祝各位有個豐足健康的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