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蛋撻,港式麵包店內另一種大家最愛的經典食物,就是雞批!熱辣辣又夠飽肚,吃起來暖笠笠,做起上來又容不容易呢?步驟雖然比較多,但原來不算太難喔!

材料:(約6個批份量)
批皮:
有鹽牛油 120克
淡奶 50克
糖霜 60克
低筋麵粉 250克

批餡:
雞脾肉 切小粒
蘑菇 切片
火腿 切小片
洋蔥 切丁

批餡醃料及汁料:
鹽 少許
白胡椒粉 少許
麻油 少許
生粉 少許
鮮奶油 100毫升
生粉水 半茶匙

批面塗飾:
蛋黃 1隻
花奶 少許

#1 做批皮
先將牛油放室溫解凍,軟身後用打蛋器打鬆牛油,接著可以加入糖霜再打勻。加糖霜發打時要注意糖霜會飄散,用較深的大碗最好。打勻後,可以加入已過篩的低筋麵粉,先用膠刮混合材料,再用打蛋器略略拌勻,加速材料混合。最後加入室溫的淡奶,用膠刮攪拌。差不多感覺到粉團黏度可以成形,便可用手將材料堆壓成粉團。接著將粉團均勻切成兩等份,批皮之所以要分成兩份,是因為批有分批底及批皮,批底所需的少團會稍為多一點。兩條粉團分別用保鮮紙包好,需要放入雪櫃冷藏最少1個小時,建議冷藏過夜,連同餡料第二朝才入模包起,就可以即焗即食。

#2 煮餡料
餡料的雞脾肉要用鹽、雞粉、白胡椒粉、麻油及生粉醃好,最好醃上半個小時。用大約20克牛油起鑊,先炒香洋蔥,粉至洋蔥軟身並完全吸收牛油,再加入雞脾肉同炒。接著先後下蘑菇及火腿同炒,粉好再加入鮮奶油同煮,最後以生粉水加杰汁料,即可以熄火備用。批餡需要放涼,否則放入批中會使皮中的牛油溶化,影響批皮酥脆的口感。

#3 餡料入批
粉團雪過夜後,會變得頗硬,不用刻意將粉團提早拿出,因為牛油就是要保持低溫焗起來才會酥脆。粉團每條切成6等份後,取出一份,先用手搓揉至稍稍軟身,然後用麵粉棍按批模形狀壓成批皮,批皮不能太薄,否則一入模便會穿。批底的批皮要比模具大,才能覆蓋整個批底位置;相反批面只需剛好蓋過表面的餡料就可,做批皮的時候可以自己因著模具及批面大小裁好批皮。

批皮入模後,需要慢慢堆入模中,再用手指仔細修飾邊沿,最好可以將邊沿稍稍堆高,這樣蓋上批面時便更容易令底面黏合。批底做好後,就要將餡料放入。餡料最好稍稍放多一點,令到蓋上批皮後有脹卜卜的效果。接著蓋上批面,修好邊沿,黏合批邊,即可進行批面裝飾。

傳統的港式雞批,表面金黃而且帶有菱格紋,做法就是在批皮掃上一層蛋液,蛋液中可以混和一點花奶,令蛋液稀身一點,容易上到批皮表面。掃完蛋液就可以用刀背劃出批面的菱格紋,用刀背是要避免刀鋒的鋸齒會翻開批皮,用整面刀背貼住批面拖出線條,就可以輕易劃出漂亮的菱格紋。

最後入焗爐用大約180度焗20至25分鐘即成。我家的焗爐功率不理想,我就用大約200度來焗,得出現時的批面金黃色。我也用了其中兩個,用氣炸鍋來做,因為氣炸鍋火力集中,建議先蓋起鍋內的蓋,用165-175度焗脆批皮,再打開蓋將批面焗至金黃。用氣炸鍋的話基本上15分鐘便可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