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培養抗逆力、解難能力及協作溝通等性格特質絕非紙上談兵便能水到渠成,必須通過有規律及長時間的實踐方見果效。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別出心裁地興建了歷奇探索室及攀石牆,配合英語歷奇課程,並納入到小一至小六的常規課程中,全方位培育學生自信、合作、積極、堅毅、解難和抗逆力,建立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迎接未來的挑戰。

在校園內興建歷奇設施並納入常規課程,要求全校學生參與,這個想法可以說是高瞻遠矚、饒富創意,同時也是膽識過人。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李玉枝校長表示:「我們的目標是通過歷奇活動、任務和體驗去幫助小朋友內化優秀的性格特質。現今的小朋友大多在溫室中長大,就算不是獨生子女,父母都會給予多達百分之二百的照顧。但孩子始終都要學會獨立面對學業和將來的事業,學校除了是教授知識的場所,也有責任培養小朋友的性格特質。我們希望能教導孩子將來面對困難時如何獨力解決,以及應採用怎樣的心態去解決問題。現在的小朋友資源太豐富,家裏也不會特地製造難題給他們去解決,但學校不一樣,是個很好的平台,可讓小朋友反思成功與失敗背後的原因。」

潛移默化培養性格特質
「歷奇課程」隔周舉行,小朋友每年會上十六堂有連貫性的課,潛移默化地培養出訓練目標中的性格特質。課程共分為六個年級,小一的學習主題為「自信」,小二的主題為「合作」,小三的主題為「積極」,小四的主題為「堅毅」,小五的主題為「解難」,而小六的主題則為「抗逆」,歷奇活動的任務難度會按年級遞升。歷奇教練關祖謙導師解釋:「我們希望小朋友在學習中英數等常規課程以外,亦能夠提升自信心及解難能力。尤其是小六年級的同學需要面對升中的挑戰,容易感到有壓力,我們希望通過歷奇教學,教導孩子如何認識壓力及紓緩壓力。小一的同學開始認識自我,我們會為他們安排自畫像的活動,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學會改善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至於就讀小三及小四年級的同學則要學習合作和與人溝通的技巧,我們會讓他們利用有限的物資建造高塔,從而教導他們分工合作。此外,攀石活動也能訓練小朋友的溝通能力,正在攀石的孩子未必能看到整幅牆,需要站在地面的同學提醒。因此,我們會安排三至四位同學一組,每位小朋友輪流攀石,其他同學則會充當支援的角色,亦會有導師在旁確保安全。除了攀石牆及歷奇探索室外,我們也安排了其他歷奇活動,例如為低年級小朋友而設的彩虹傘,以及適合高年級同學的信任天梯等,高年級的活動包含更多指揮動作,訓練參加者的團隊精神。每次完成活動後,我們都會安排一個小組討論環節,作為整個歷奇課 程的『雞精』,幫助小朋友將活動中的體驗和領悟帶到現實生活,日後面對同樣的困難時,解決起來就更加得心應手。例如,當孩子日後遇到壓力,就能夠重複在歷奇課程中做過的減壓活動,藉此放鬆心情。歷奇課程中沒有A、B、C、D等評分,小朋友從中學到的東西便是最好的成績表。」

高度三米、闊度達二十三米的攀石牆,牆上每一個特定位置,均有不同難度的設計,讓學生挑戰自我。攀石牆以任務的難度分為兩個區域,分別供高年級和低年級同學使用。

歷奇學英語
除了性格特質的培育,歷奇教學也用於英語學習。英語老師施婷茵解釋:「活動期間,我們會用英語給指示,例如指示孩子戴上頭盔『Put on your helmet』,而歷奇最着重培養解難能力,我們也會用英語例如『Never give up』等作為打氣的口號,為活動注入英語元素。我們也考慮到要將歷奇帶進學生的生活,學習攀石時,學生會用到一些指示方向的英語表達,包括向前、往後等句式,學生可應用於日常問路。我們也會善用節慶時機,進行主題式教學,例如中秋節的學習活動,老師會教低年級學生聯結『Mooncake』中的『o』與月亮的形象,用形象化方式教授與中秋相關的英語單詞;而高年級同學則會學習應用『What』、『Why』及『How』等疑問詞。這些練習有助學生基於英語語境,發展寫作意念。」

學校當然明白家長對於活動安全的顧慮,已為活動做好各項安全措施。活動進行期間會有多位專業教練、學生輔導員和科任老師當值照顧同學,師生比例約為一對八,而為了進一步促進家校溝通和釋除疑慮,稍後更會舉辦親子歷奇課,讓家長親身體驗孩子上課的情況。與此同時,每位學生都會有一本學習手冊,讓他們在活動後用文字記錄反思,並交由家長簽名,除了深化學習成效之外,更方便家長瞭解孩子的進度及得着。

李玉枝校長表示,在校內舉辦常規歷奇教學這個創新概念之所以能夠順利誕生,有賴團隊的合作及支持。問到團隊對家長們的忠告,老師及導師們異口同聲:「現在的孩子不缺物質,但豐裕的物質生活未必帶來同等強大的心靈。我們希望突破口傳語授的課堂框架,透過歷奇活動,將品德學習和解難能力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很多家長都會對 孩子百般呵護,但現實是:孩子必須經歷挫折才能成長!道理跟騎單車相似:沒有跌倒過,就難以掌握成功要訣。家長若放不下 『為孩子好』、『怕孩子會受傷』的想法,反而會阻礙他們成長。」~許芷茵

李玉枝校長表示,這個創新概念之所以能夠順利誕生,有賴團隊的合作及支持。左起:施婷茵老師、劉晞藍老師、梁澤光副校長、李玉枝校長、關祖謙導師、鄧肇衡導師及歐興邦老師。
歷奇探索室內的第一關是繩網陣,除了攀爬之外,更加入英文元素,例如讓同學爬上繩網尋找正確的英文字母,在白板上串出英文字。
車輪陣由五個車軚組成,小朋友分成三至五人一組,當一位小朋友走在車輪上時,其餘的組員要幫忙扶穩車輪,以及幫忙遞繩,幫助他順利及安全地完成任務,藉此訓練合作精神和溝通技巧。
平衡木看似很簡單,但導師會為任務加設難度,例如要學員在走到中途時伏下,順序排列放置於地上的字卡;或是要求高年級的同學分別從平衡木兩邊出發,途中需要交換位置,走到終點。
泰山繩要求學員抓緊繩子在鋼纜上走,訓練平衡。除了安全帶之外,組員亦會幫忙扶着正在進行任務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