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市民網上發文指(原文按此),有學生讓出關愛座給上車乘客,卻被一名中年男士大罵:「關愛座唔係畀你坐,你有冇我咁大年紀呀?」車長看不過眼,回覆男士:「嗰位人人都可以坐」,又指「關愛座係優先讓畀有需要嘅人」。

讓座與關愛_黃巴士_許芷茵

(fb「巴士的事討論區」截圖)

如果想讓香港多點關愛,還是由教育開始吧!而教育,倒不是禮儀那麼表面,而是與建立同理心及公義良心有關。
讓座其實是很發自內心的事,行得走得的成年人如我,假如有機會在公共交通工具找到座位卻看到有長者、傷殘人士或孕婦無位可坐,內心根本就馬上像是蟲咬,非得要自己的屁股離開座位讓座予有需要的人不可。
讓座與關愛_黃巴士_許芷茵
常常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看見有父母甚至祖父母把座位讓給同行的孩子,自己則站立一旁,甚至手提着孩子的書包,我是極為看不過眼的。當然還有每次都為孩子先佈菜,雞腿魚面頰都由孩子先享用,成年人只吃孩子挑剩的部分等安排,久而久之只會令孩子成為自我中心的人。
這不是孩子的錯,而是家長的錯,讓孩子完全沒有機會學做一個更好的人。大家有沒有想過,當社會上充斥着的全都是不理他人感受的人時,將來我們的孩子將生活在一個怎樣的地球上?
讓座與關愛_黃巴士_許芷茵
當然你可以說:我家孩子學好了,別家的孩子不學好,那豈不是很吃虧?我想,「社會氣氛」及「社會準則」都是靠每個人做好自己那份來一點一滴累積及顯現出來的,只要我們做好自己,讓時間做黏合劑及催化劑,效果還是會很顯著的。
文:許芷茵(反虎媽俱樂部掌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