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陳葒校長創立的「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補天)一直以來致力滿足基層學生的學習需要,為他們提供一對一義務補習及各項免費學習體驗。為了更有效地幫助輪候接受補天服務的基層學生,同時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補天在香港教育大學容煒灝教授的團隊、香港都會大學郭泰安博士、省善真堂慈善基金、宏才拓展有限公司及紅磡三約街坊會的協助下,歷經三年終於在今年八月正式推出「補天網上學習平台」,讓學生免費享用優質網上教材及互動學習功能。

(左起)李家軒先生、容煒灝博士、陳葒校長、周慶生先生、方思雅博士及郭泰安博士一同出席「補天網上學習平台」的啟動禮。

「補天網上學習平台」亮點功能

「補天網上學習平台」功能眾多,學生可以針對特定課題進行學習、複習及提問。

平台的介面設計簡單清晰,學生可於主頁根據年級及科目搜索相應課程,完成整個課程後,更可進行小測,瞭解自己的學習進度。除了常規課程外,平台更提供SEN支援、生涯規劃、科學、舞蹈、藝術、音樂、體育等不同範疇的才藝課程,幫助學生發展多元興趣。此外,平台更有超過6,000條教學影片供學生觀看,助學生按照個人程度及需要,隨時隨地自主學習。

此外,平台設有兩大發問區,一個是以討論區方式讓學生自由提問,並安排義工老師進行解答的學生發問專區。

另一個則是專為學生提供24小時解答服務的「ChatGPT發問專區」,學生可以中、英文向「ChatGPT功課機械人」發問,填補了義師下線期間的解難需要之餘,同時擔任了引導學生思考的角色。發問專區並不會為學生直接提供升答案,而是透過詳細的解說讓學生更全面地瞭解問題,而且每次詢問都能提供不同答案,因此毋需擔心會造成依賴。

陳校長分享創立理念 冀學生隨行隨學

補天多年來一直實行一對一補習服務,唯學生每周只有一次補習的機會,為了讓他們在課餘時間也能學習及提問,陳校長認為網上學習平台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希望「補天網上學習平台」能精準地貼合補天學生不同特性和能力,讓他們可以隨時隨地自主學習,提高他們的學習動力。平台所提供的影片教材及課程因應學生能力設計得較為淺白易懂,配合義師的講解,便可令學生的學習更事半功倍。

陳校長更提到ChatGPT的出現對平台功能的發展有極大幫助,除了可以讓學生及早接觸人工智能並善用於學習上,更能暫時充當義師的身份,為學生24小時在線解難。

陳校長於啟動禮上進行致辭。

陳校長亦分享,由於受惠對象是基層學生,當中最大的困難在於瞭解學生使用網上平台的需要和特性,擔心他們因不常用電子媒體而遭遇各種困難,可幸團隊反覆以問卷形式諮詢試用平台的師生,功能得以逐步改善;此外,陳校長認為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及使用平台亦是一大難處,他們花了不少心思去提供支援,希望未來能更加完善各方面的使用感受。

學生及家長試用後感滿意 疫情間發揮助學功能

「補天網上學習平台」在正式推出前三年已供100對師生率先試用及提供意見,其中一名試用者,現為中二學生的Aily分享試用感受:「疫情期間學校通過網絡授課,起初覺得困難重重,老師亦未能即時解答問題;但使用網上學習平台後發現平台的教材非常豐富,當中的教學短片及小測驗難度適中,幫助我深入瞭解課題,進一步鞏固知識。此外,我亦十分喜歡平台的ChatGPT問答機械人功能,不但能夠即時回答我的提問,當我不明白時只需繼續追問,即可獲得其他方式的解答,讓學習成效事半功倍。」

現為中二學生的Aily和母親分享試用「補天網上學習平台」的感想。

根據於研發第一階段對試用對象作出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陳校長表示他們的回饋相當不俗,家長們普遍認為平台確實幫助到子女學習。這些回饋大大鼓勵和增加團隊的信心,日後將繼續用心優化平台的各項功能。

談學習平台發展方向 冀善用AI助學生多方面發展

說到平台未來的發展,目前平台僅供補天學生使用,陳校長盼望能與ChatGPT公司合作,冀能有免費軟件可擴大平台的使用人數,令更多基層學生受惠。他亦提出除了在常規學科上設AI軟件幫助學習,才藝方面不久的將來也望可利用AI軟件教導學生琴棋書畫,發展學生的多元才能。

陳校長希望能利用AI豐富「補天網上學習平台」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