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帶,溫暖潮濕的氣候適宜各種植物生長,而現在常見於市區的開花樹木多是人工種植而成,被用於綠化城市,亦能將城市裏的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潔淨空氣。隨着暖和的春季到來,每天在路邊和公園裏陪伴市民的開花樹木再次迎來盛開期,為大家介紹本港春季常見花卉,以及市區賞花好去處。

圖片來源:Freepik

#1 木棉
每逢春季,木棉火焰般的鮮紅花朵,在綠樹群中份外耀眼。木棉花由五個肉質花瓣組成,生長在高達二十五米的高大樹幹之上。高大宏偉的樹形,為木棉獲取「英雄樹」的別稱。

花期:三至四月
觀賞好去處:元朗石崗軍營、荔枝角公園、香港公園
賞花須知:木棉開花時,樹冠上的葉子已全數掉落。原來木棉開花所需的能量,都是靠樹木前一年累積的養份來完成的,大自然的奇妙設計令人驚歎。

圖片來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2 台灣相思
台灣相思在春季踏入盛開期,黃色花球在樹冠上燦爛綻放,時而被風吹拂掉落地上,驟眼看來就像是灑遍一地的黃金。台灣相思是香港最常見的開花樹木之一,它不但形態優美,而且能在惡劣環境下生長,根部能夠跟土壤中的根瘤菌結合,改善土壤鬆散的問題,因此被政府廣泛種植。

花期:四至五月
觀賞好去處:旺角花墟公園
賞花須知:台灣相思的果實是一種褐色豆莢,形狀扁平光滑,但嫩果莢和內裏的種子均含有劇毒,賞花要格外小心,不要隨手觸模。

圖片來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3 紅花風鈴木
紅花風鈴木呈粉紅色,花朵成群生長,盛開時近看像掛在樹上的風鈴,遠看像粉紅雲團,很是夢幻。紅花風鈴木依靠昆蟲和一些小型鳥類協助授粉,鳥蟲在花間飛舞,採花蜜的景象,別具鳥語花香的意趣。

花期:三至四月
觀賞好去處:粉嶺火車站遊樂場、南昌公園
賞花須知:紅花風鈴木的花期較短,一般只有十多天,因此每逢盛開期,均吸引不少人觀賞及拍照。

圖片來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