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會殺死植物這說法相信是源自數年前網絡上的一篇報導,五名丹麥女中學生在兩間房間進行實驗,十二天後發現種子在沒有Wi-Fi無線網絡的房間內生長情況良好,但在有Wi-Fi的房間內,所有種子都未能發芽,最終便有了「Wi-Fi殺死植物」的說法。
這實驗的確真有其事,五名女生更因此獲獎,然而由於實驗只是學生級的科學實驗,因此結果公佈後,不少專家都有撰文指出實驗的不足之處,如忽略了其他環境因素,包括Wi-Fi路由器(Router)發出的熱力對植物的影響。
事實上,不少網民、團體甚至大學事後也做過相同的實驗,卻發現Wi-Fi沒有對植物造成任何影響,植物仍能茁壯成長,因此大家對丹麥女生的實驗結果就不用太放在心上了。

Wi-Fi對植物無害,那對人體是否也同樣安全?

Wi-Fi會如何影響人體健康,至今仍然眾說紛紜,雖未有確實證據證明Wi-Fi的害處,但不少人也認為在睡覺前關掉家中的Wi-Fi路由器是個安全的做法。
現時一些新款的路由器更設有「時間排程」功能,我們可因應個人需要設定自動開關時間,如每晚十時後至翌日早上七時自動關掉,感覺安全又方便,還可以節省電源。
最後提提大家,不論Wi-Fi路由器是開還是關,為了眼睛健康和讓腦部有充足休息,睡前兩小時最好放下手機和電腦,不妨看看書和聽聽音樂,放鬆情緒,定能有助提升睡眠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