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O拼砌玩具一直幫助小朋友培養思維與創意,為了更全面地發展並提升孩子溝通及情商等能力,LEGO今個暑假將於利園親子玩樂空間Playdot舉辦DUPLO Academy免費親子體驗學堂,邀請到註冊遊戲治療師謝婉雯(Phoebe)在家長與孩子玩樂時進行指導,透過遊玩各式拼砌遊戲,訓練幼兒掌握大腦兩套系統 ──「快思」與「慢想」。

系統一「快思」:利用遊戲抒發情緒 更有效表達情感

人類大腦的運作方式分成兩種:系統一「快思」及系統二「慢想」,系統一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會在我們不經不覺間運行,而負責邏輯性思考的系統二則需要開發成長。Phoebe解釋幼兒的系統二因未完全發育,一般依靠系統一直接表達情感,可能容易會有負面的情緒或者行為。家長宜把握大腦發展的旺盛期,利用遊戲培育大腦成長,掌握「快思慢想」的思考模式。家長可以選擇有不同的表情,如微笑、難過、害羞的公仔,為小朋友提供語言及行為以外的另一種表達方式,進一步讓他們認識情緒同時提升溝通技巧。

系統二「慢想」:透過豐富主題、顏色玩具開發系統而確認能力

大腦的系統二等於小朋友的集中力,LEGO DUPLO系列的特色之一,是能以不同方式將零件組合在一起,讓孩子利用想像力和創作力以不同顏色和形狀做配搭,展現他們不同的能力和性格特質。Phoebe建議家長可以讓小朋友首先經過學習及模仿,例如家長先向孩子示範圖形拼砌,加強他們對不同物件的認知及敏感度,從而開發大腦系統二。家長在挑選玩具時可留意有豐富顏色及讓孩子從中運用到STEM技能的類別,幫助他們從中學習瞭解個人興趣和能力。

學習分辨「需要」和「想要」

Phoebe指出幼兒的大腦發展未完全,有時未必能理解其他事物的程度,認為一切都可能是一種「需要」,但其實可能只是一種「想要」。因為未被滿足,而又未能好好表達自己,小朋友可能會做出負面的行為,如失控尖叫、哭鬧、發脾氣等等。Phoebe建議家長與孩子利用玩具進行角色扮演,令孩子更容易代入不同的日常時刻,教導他們正確的做法或行為,藉此探加強需要與想要的概念,學習應對強烈的情緒。

學習運用心智 讓冷認知抗衡熱情緒

大腦系統一是一個利用情緒和直覺判斷的系統,小朋友容易表現出最直接的「熱情緒」,而系統二則是利用「冷認知」冷靜分析並處理事情。Phoebe提及小朋友可透過遊戲啟動心智運作,例如玩一些需要拼砌的玩具時會逐步完成而非打算一步登天,加強他們的耐性且不輕易被情緒駕馭。

通過遊戲增加邏輯思考 訓練系統平衡交替

Phoebe指出用作處理簡單直接的事情的系統一,與用作思考分析的系統二是互相補足的,當一個系統活躍時,另一個系統便會不太活躍,應平衡交替使用,不會過份消耗精神同時又不會陷入認知偏差的陷阱。Phoebe建議家長可讓小朋友多玩需要動腦的玩具,例如透過有數字、文字、動物、交通工具等等的玩具,進行充滿創意的拼砌和想像力遊戲,可有效增加邏輯性和理性思考。

LEGO DUPLO Academy 親子體驗學堂活動詳情:

  • 日期及時段:2023年8月27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3時半/ 8月27日(星期日)下午4時半至6時/ 9月3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3時半
  • 地點:利園二期18樓親子玩樂空間
  • 參加方法:家長可先下載「LEE GARDENS」手機應用程式並登記成為會員,再於活動介面查看詳情及進行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