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訪問王者匡,見面時卻像熟人一樣——家中兩位現年已廿多歲的年青人,都是看Harry哥哥的魔術表演、電視節目、兒童劇及音樂會長大的,在訪問中他不時提到自己已經五十六歲,但筆者發現,他跟孩子及年青人的溝通卻如魚得水,因為,窒礙關係的從來不是年齡的距離,而是心的距離。

Harry哥哥投身於與兒童有關的行業已有五十年!是甚麼可以讓一個人樂此不疲地做一件事達半世紀,並且繼續興致勃勃地翻出新意勘探新角度新視野?Harry哥哥說:「人類很多時覺得自己能力很高,可以選擇不同的東西,回想起來,很多事情都是天註定。我的爸爸是第一代兒童電視節目主持人加明叔叔,五十年前我已經在他的電視節目中出現,當時的Sunny哥哥也在爸爸的節目中演出,到爸爸退休,就由Sunny哥哥接棒,我和Sunny哥哥是好朋友,後來亦繼續往這條路發展。很多人在青春期時不喜歡跟小朋友玩,想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但我從小到大都無間斷地跟小朋友接觸,在青春期也沒有出現這種心態或現象。過去有十多年我在新城電台當節目主持,後任精選104台台長,走了一條完全不同的路,後來重拾與兒童有關的工作,更覺得找回自己。我認為做人要認清一點——甚麼才是正確的事。我三十歲的大兒子在英國修讀音樂,但他較早前跟我說看到香港政局混亂,決定回流香港,用音樂治療人們的心靈,並於昨天開了一場音樂會。我很欣賞這種不知前路如何但依然做自己的勇氣,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堅持做兒童節目的原因——我希望小朋友可以做回自己,而非爸爸媽媽或是友儕期望的模樣。」

Harry哥哥:有關係就有快樂_王者匡_黃巴士
Harry哥哥多年來堅持做與兒童有關的工作,希望藉此幫助小朋友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和快樂。

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小朋友「做回自己」?Harry哥哥指出:「幸福的小朋友是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而爸爸媽媽亦能支持他實現夢想。很可惜大部分人都知道甚麼是對,卻往往不做,而選擇去做自己習慣的事情,其實很簡單:相信的事要常常去做!只有改變習慣才可以改變命運。小朋友要改變比成年人容易,所以,首先要改變的是家長自己——你教小朋友,可是你自己做到嗎?只有堅持,才會成功,這是我的經驗。我的太太是日本人,家裏有很多規則,我發現當父母能遵守這些規條時,小朋友在你身邊自會跟隨。例如我們家規定臨睡前要關上Wifi,家有一個正值打機狂熱年齡的兒子,看似不可能?但現在我們臨睡前忘了關Wifi,十歲的兒子會主動去做。」

「父母要明白的是:關係不同捆綁,關係是付出,捆綁是:『兒子,我付出了這些這些,所以你也得回報那些那些。』有關係就有快樂,當一段關係只有痛苦,那是捆綁。關係由父母之間開始,父與母不僅是夫妻,也可以在不同時候以兄弟、兄妹、姊弟、朋友,甚至老師與學生等類型的關係呈現。只要關係是建基於付出,就可以充滿活力,並延伸至與小朋友的關係上。我的大兒子三十歲,小兒子十歲,當中相隔了二十年,我能看到的是相同的地方,而不是不同的地方——有關係就有快樂,捆綁只會帶來痛苦。」

Harry哥哥:有關係就有快樂_王者匡_黃巴士
Harry哥哥最帶同玩偶夥伴芝麻,前往印度、緬甸、日本和台灣,跟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一起尋找快樂。

談到快樂,Harry哥哥的最新動向,正是擔任於港台電視31播出的《Harry哥哥尋找快樂之旅》,帶着玩偶夥伴芝麻,前往印度、緬甸、日本和台灣,放眼世界,尋找快樂。究竟快樂是甚麼一回事?如何尋找?為甚麼是印度、緬甸、日本和台灣?Harry哥哥說:「我肯定快樂是與生俱來的,世上沒有一個不快樂的小朋友。快樂,是因為種種理由在我們出生之後慢慢流失,每個不快樂的小朋友背後都有一個或一些可以解決的原因。早前我教十多個有過度活躍症的小四學生魔術,到最後發現這些學生都有科學家及研究員的潛質,但現實社會限制了他們的創意及能力。我和太太及兒子每年二月都會到印度冥想靈修,在一次冥想時,我耳邊突然響起一句話:『你要快點把快樂帶回你的地方,傳達給別人。』而當時香港電台正準備一個夏天特備節目,我於是提出要到印度的阿布山,體驗當地人即使貧窮但仍然快樂的原因。而其後亦因為種種事情的牽引而到過緬甸、台灣新北市及日本北海道。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北海道是香港人的旅遊聖地,但我們是以另外一個角度去感受這個地方——當地去年發生地震,很多房屋都被摧毀,節目帶大家瞭解當地如何賑災,而我們亦探訪了當地一個中產家庭,瞭解他們如何在地震發生後四十八小時無電的情況下生活——開頭可能是整個人生觀及價值觀的改變,後來就是整個家庭更團結、更堅毅地要快樂生活下去,不會再為小事批評。以請我們喝東西為例,他們捧出很多很多不同飲料,但每種都是斟出少量,因為人其實不需要多,但要有選擇,而且承載這些飲料的罐頭都是可循環再造的,所以他們才選擇飲用,這是經歷過天災巨變的家庭甚高層次的生活意識,令我感受良多。又好像緬甸棉登,一百八十多年前那裏有一個王朝,後來英國人到來大肆擄掠,把黃金、寶石及其他值錢的東西都搶走了,我們就去瞭解當地人如何努力地重建這個地方。香港小朋友普遍很幸福,從小就有機會周遊列國,但小朋友的視野跟成年人不同,這次我們希望用小朋友的角度去書寫旅行日誌以小朋友的目光去看世界。」

「到過這麼多地方,我更加明白,快樂不是外在的,是不用走出去尋找的。快樂是由愛和平安散發出來,聽上去好像很深很玄,但小朋友卻明白。」

「快樂其實很簡單,作為父母,我們應認清自己存在的目的,同時瞭解自己生下孩子的目的就是『給予』。只要父母瞭解到自己的角色是給予,而非從孩子身上得到回報,那自然能從中找到快樂。」談到愛與快樂,不少父母會誤會那是讓孩子愛幹甚麼就幹甚麼而放棄管教,其實管教跟愛並非對立,而是相輔相成。Harry哥哥說:「管教第一個要點是建立愛的關係,這種關係非常獨特,是你和子女間獨有,而這一切是源自愛、尊重及接受。我認為孩子需要一些規則,幫助他培養習慣。有人會教孩子要先學會尊重別人,才會得到別人尊重,我是不同意的,我認為孩子應該先學會尊重自己,學會尊重自己之後,很自然知道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甚麼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而當家長尊重孩子時,亦很自然不會溺愛。當孩子作出一些不當行為,我會首先瞭解他的動機,不要時常把『不』掛在口邊,可以善用語言藝術跟孩子溝通。孩子很聰明,有時不用成年人指明,只需要問他們一些問題,例如:『是這樣做的嗎?』『這樣做是對的嗎?』已可以叫他們反省並糾正行為。」

Harry哥哥:有關係就有快樂_王者匡_黃巴士
作為一位父親,Harry哥哥分享了他對快樂的定義:有關係就有快樂,當中的快樂源自不求回報的付出。

「別以為我今天在這裏侃侃而談,是因為我一帆風順。曾經一度,正值青春期的大兒子向我咆哮:『如果此時我有一把槍的話,我會一槍打死你!』當時我當然很憤怒,但及後回想,其實孩子願意表達,甚至發洩,都是給家長機會去修補關係,我們應該要聆聽及正視,至於是否能成功修補,則要看家長的功力。」

Harry哥哥認為快樂是一種堅持,如果單靠外在因素令自己快樂,這些快樂不會長久,相反如果相信快樂是一種堅持,即使沒甚麼發生,我們仍然可以快樂。「相信不少人都見過一群印度街頭上的小朋友舉起一隻拖鞋扮自拍的那張照片吧,相中每個人都很快樂,這張照片撼動了我,更令我明白當你有信念並且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確時,很多事情便會明朗化。例如我透過電視傳播快樂訊息,每天十五分鐘,逐少逐少帶來改變。我沒有想可以帶來多少效果,因為注重效果其實是跟我們的自我中心有關,不要去想,我們都只是工具。世界上最大的力量是純潔和誠實。七大素質是有階段性的,開始時你有知識,知識帶來平安,繼而是愛,有愛後你會透過與別人分享並得到喜樂,然後你會找到純潔——你可以沒有懷疑、心無異志地愛人,再由純潔帶出力量,繼而昇華至福佑。」


~ 許芷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