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長與老師,會用提供含糖飲料、零食、糖果、餅乾等高油糖鹽食品等食物,當成是孩子的獎勵,或者是解決孩子情緒的手段。

台灣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進行了一項研究,許多老師或家長,都誤以為多吃零食的壞處,只有增加蛀牙、發胖的機率,但其實還會造成長不高、增加過度活躍,和未來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最嚴重還會影響孩子學習力及行為動機。

董氏就荷蘭2009年一項針對父母餵養方式的研究指出,父母以食物當作給孩子的獎勵、或以食物解決孩子哭鬧行為,都會顯著增加孩子零食攝取量,建議別把零食當作對孩子的獎勵,這樣只會讓孩子覺得「這些食物沒不健康」,還可能減弱孩子對行為主動性。

據韓國首爾大學附設醫院一項研究指出,孩子飲食越好,學習力越佳。該研究分析近36萬名12到18歲兒童與青少年,在飲食與學業方面的表現,結果發現有規律吃早餐、攝取水果、蔬菜、乳製品者,有顯著高學業表現,反之,攝取糖飲、泡麵、速食頻率愈高,學習表現呈負面的比率也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