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都已停課一段時間,未知小朋友對復課是充滿期特,還是心存抗拒呢?家長又有沒有想過,如果到時候小朋友不願上學,要如何應對呢?如果沒想過,不妨看看這位泰國媽媽的故事,看會否得到啟發。

泰國媽媽名叫Nuttanitcha Chotsirimeteekul,有一天她的5歲兒子,吵着不要上學,於是夫妻二人就決定讓小朋友放一天假,並帶着他一起到街上撿拾瓶子。一天時間,小朋友走了3公里的路,撿了2公斤的廢棄瓶子,最後走到回收場把一天的收穫賣掉時,只換到2泰銖,即是連1元港幣都沒有。

在回家路上,小朋友已經累到不成,又一直嚷着要吃雪糕,可是要花5泰銖才吃得到。後來又經過一間餐廳,但吃飯的錢也不夠,媽媽就問他:「你累了嗎?」他說:累了,很熱,我想去上課,我想回家。」原來媽媽是希望透過一天的經歷,告訴他上學一定會更好,成長過程中的幸福、痛苦與疲憊,他都感受到了,而且一路上我也在他身邊,他也知道就算發生甚麼事,父母都會在他們身邊。